欢迎访问青县新闻网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青县新闻网 >> 乡镇风采
青县新兴镇抗旱治水8万亩耕地解渴
时间:2018-07-17 16:13

  长城网沧州讯(记者 龚磊 徐亮 通讯员 肖靖 回建烨)“正愁没水浇地呢,这水就扬到家门口了。想瞌睡就来枕头,太及时了!” 6月25日清晨,青县农委工作人员在枣园村河道巡查扬水情况时,当地农民纷纷对新兴镇大力治水抗旱保夏管夏播的民心举措表示感谢。

  夏收刚刚收镰,夏管随即开始。但是近期持续高温,让青县新兴镇百姓急得火烧眉毛,自家的几亩耕地能不能浇上一水,成了百姓最渴望解决的心事。

  连续的高温天气牵动着青县新兴镇党委领导和农委工作人员们的心。夏播在即,灌溉水能否及时供应到位关系到今年三夏工作能否有个良好的开端。“千方百计,无论如何也要让老百姓们浇上水种上地!”新兴镇党委书记代敬东在三夏调度会上掷地有声。

  详细了解当前高温对农业生产的负影响,在经过实地考查调研后,镇长刘鹏和主管农业的王副镇长当机立断,决定投入大量资金,整修扬水站设备,扬水缓解旱情。这一举动给多数“靠天吃饭”的老百姓先打了一针强心剂。

  镇长刘鹏介绍,从6月4日确定启动扬水工作后,新兴镇党委成立由农委代主任牵头的攻坚小组,制定扬水计划并马上投入到了紧张的工作中。从开始的点位选取到设备检修再到巡查扬水情况,攻坚小组坚持质量和效率并举,每一步的工作都是以小时来计算。

  2小时内制定计划,点位选取;10小时内扬水站检修全部完成;按计划抽取黑龙港河河水进行灌溉,沿途经过幸福渠、陈圩河、朱家河等镇域重要河流,辐射黑龙港河以西20余个村。河水4-6小时流至陈庄子附近境域、8-12小时流至庄科枣园附近境域、18-24小时流至线庄、大孝子墓境域、24小时内流至东呈村范围;28小时内活水从纪辛庄到王呈村。目前,4万亩农田用上了抗旱水,惠及数万百姓!

 

  老农巡堤防跑漏。回建烨 摄

  “镇上成立了巡查小组,每天巡查小组成员都要到包片区域巡查,了解水情旱情,听取老百性的意见和建议……”农委代主任说。“镇干部就是及时雨啊!水来得及时,还不贵,一亩地10多块钱就够了,便宜!水质还不错,照这样下去,今年肯定有个好收成。”枣园村正在浇地的戴老伯高兴地说。

  青县新兴镇是个农业大镇,服务“三农”就是工作的方向,农村的发展就是追求的目标,农民的需要就是全镇的圭臬。有了扬水点的灌溉缓解旱情,再加上天气预报说还有小雨,定能将我镇8万多亩耕地充分灌溉,为今年的丰收创造良好条件。镇党委书记代敬东信心满满。

稿源:长城网
编辑:董传辉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4 x 768 分辨率 / 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