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青县新闻网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青县新闻网 >> 青县新闻
打造京津“菜篮子” 青县年均供应京津蔬菜100多万吨
时间:2018-04-23 15:29

  长城网沧州4月16日讯(记者徐亮 董传辉 通讯员 肖靖 李文铭)4月16日上午,在沧州市青县曹寺乡张广王村广旺农庄,两辆来自北京新发地农贸市场的采购车正在进货。自去年广旺农庄与北京新发地农贸市场签订供货合同后,农庄里的高品质蔬菜水果就开始直供北京,成为新发地农贸市场的特定供应商。

  今年以来,青县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继续以发展蔬菜产业为着力点,加快实施推进省级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扩大“大司马”“青青”等蔬菜品牌知名度和市场占有率,力争全县70%以上蔬菜实现品牌销售;打造京津“菜篮子”,重点实施好司马庄精品休闲采摘区建设,加快推进张广王园区配套服务设施建设,做足做活“农业+”文章,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广旺农庄是青县现代农业示范园区的核心区,更是曹寺乡张广王村农业龙头,集生态农业采摘、亲农体验、农家乐餐饮及住宿于一体,现有高标准日光暖室180座、春秋大棚200余亩,培育的美国西兰花、罗马生菜、南方火龙果等各地优良品种果蔬,不仅引领着现代农业发展,还助力张广王村成为国家2A级旅游景区,旅游年收入达上百万元。

  以农庄为龙头,目前,张广王村成立了广旺蔬菜种植合作社,流转土地1400余亩,建成高标准日光温室200余座,实现了规模化种植、标准化生产、合作化经营、品牌化销售,带动了本村及周边1500余户农民增收致富。

  曹寺乡的现代农业建设是青县现代农业发展的一个缩影。经过几年的发展,青县在加强现代农业建设上,以发展蔬菜为着力点,蔬菜产业布局初步显现。齐营、张广王、孙召庄等蔬菜千亩方的水电路等基础设施不断完善,种植规模不断扩大,种植品种不断丰富,服务功能不断健全,成为引领全县蔬菜产业发展的排头兵。在蔬菜千亩方的周边,建成了西抛庄、堤下头、北柳、后吴召、前仔仪等十多个蔬菜百亩园,全县的百亩园达到了23个,现代农业综合示范区建设初具规模。

  为打造规范化、规模化的高标准园区,青县出台蔬菜标准园扶持政策,规定凡是流转土地完成园区规划设计的标准园,县政府负责水、电、路配套建设。县财政列出专项资金扶持设施蔬菜产业发展。同时有效整合支农资金,进行捆绑使用。建立涉农贷款的激励约束机制,引导更多的资金、技术、人才、管理等要素向现代农业园区集聚。同时试点开办蔬菜保险业务,减少菜农风险。

  目前,该县蔬菜产业发展迅速,全县设施蔬菜播面达40余万亩,年产蔬菜230多万吨,产值近50亿元,先后注册了30多个蔬菜品牌,每年向京津输送优质蔬菜100多万吨。

稿源:长城网
编辑:董传辉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4 x 768 分辨率 / 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