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青县新闻网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青县新闻网 >> 青县新闻
青县文联主席韩雪:用行动印证“最美的人”
时间:2015-06-24 17:09

  为道德讴歌点赞

  “我是你们的眼,有我就能走出很远;诺言是春天的种子,我是你们的眼……”这是一首祝福的歌,是青县文联主席韩雪为沧州好人赵灿写的一部广播剧的主题歌。

  多年来,青县文联主席韩雪,一直从事文艺创作,他所创作的广播剧、诗歌大都是以先进典型、道德模范为原型,传播感动与真善美。

  在青县,韩雪是一张名片,青县近年成为全国道德建设高地,韩雪是“首席文化推动者”。不仅仅是个管文艺的官儿,他更看重另外一个身份——作家,他是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河北省作家协会会员。

  因为工作关系,他对沧州的道德模范一直关注着。大孝女儿周汝珍(本报曾多次报道过),多年来无私奉献的故事感动着韩雪,因为都是青县人,他经常去周汝珍所在的养老院,每一次都带来心灵的触动。作为著名歌词作家的韩雪给周汝珍写了一首歌《红透满天霞》。“白天俺给您举起个大太阳,晚上俺给您挂上个大月牙……”歌词写得朴实、生动、感人,人们吟诵着,面前浮现周汝珍为老人二十多年端屎端尿、慈祥的面容。韩雪挑灯夜战,奋笔疾书,一次次为一句话一个细节绞尽脑汁。他为周汝珍精心创作了一部一万四千多字的广播剧《晚情恋歌》,整个剧本,展现了周汝珍二十多年、一万多天默默奉献的漫漫长路,从一个不惑之年的中年妇女到现如今霜染双鬓,从一位敬老院护理员的角色完成了闺女、姐妹、婶娘一直到奶奶的多种角色的承担……

  2012年,韩雪了解了照顾盐山四盲人的深泽大爱女孩赵灿的事迹,他很感动,他为这位女孩写了一部广播剧,从开始写,到修稿完成,一万多字的剧本,仅仅用了一天的时间。他意犹未尽,又为这部广播剧写了一首主题歌,《我是你的眼睛》,这首歌有祝福,也有期望,韩雪希望赵灿能够用她的美丽眼睛,一直照顾盲人四兄弟生活下去。

  韩雪创作的很多词都是传播德善的,他写了词,他的好友、文化馆馆长刘伟就为他的词谱曲,两人合作多年,为青县道德建设尽心尽力。韩雪写的歌词《春风浩荡满青州》、《今天你最美》,在青县家喻户晓,村民会唱,县领导也会唱。他创作发表了《小善不小》《父母才是咱的佛》《美丽中国》《卖锅记》等百余篇弘扬好人文化、传颂道德建设的歌曲、小品、小戏、故事、曲艺等文艺作品,多次获奖。

  用行动印证“最美的人”

   韩雪说,道德的倡导者首先应该是践行者。韩雪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2012年初夏,韩雪冒死跳进大运河,救起落水儿童的事迹,新闻发布后,他成为焦点新闻人物,成为领导干部的榜样和文艺工作者的楷模。同年年底,他入围感动河北十大人物评选,尽管最后没有正式获奖,但“感动情节”在鼓舞着他,他利用手中的笔继续传播感动、传播真善美。

  大运河救人冒死一跳,激起全国各界感动的浪花,但随着时间的推移,像大运河不留痕迹的河面一样,心中被激起的一点喧哗的浪花也很快消失,韩雪依旧在他那简约而朴素的文联办公室里,继续着自己平静的日子。他不舍去他的文艺创作,他不舍去曾经资助的三个学生。他默默地资助着这三位学生,每隔一段时间,他就给学生们送书送物,送去生活用品。

  为官多年,两袖清风,虽然文联不是个重要的部门,但他在青县文化道德建设中,起到了排头兵的作用。对文艺工作者,他是谦和宽厚的师长,在家中他是大孝子,对亡故的兄弟留下的孩子,他是邻居们称赞的贤叔。

  一患脊柱病瘫痪在床的文艺青年,有个作家梦,韩雪知道后,将自己出版的书送给他。2013年,一个残疾青年,用脚写了自传,尽管他写的句子和文章算不上顺溜,经过多次碰壁后,这位青年将自己的“作品”送到了韩雪手中,韩雪利用业余时间,熬夜挑灯给他修改,一句一句,一字一字。有人说,韩雪你这么有名的大作家,给他修改岂不屈才!韩雪笑笑:“只要是有志青年我们都要支持。”

  衡水景县一文艺青年,来信向韩雪请教,韩雪耐心回复;浙江一监狱服刑人员,看到韩雪的作品后,激发了他的正能量,这人写信感激韩雪:“韩雪女神,你的东西我看过,对于我来说是一次很好的道德教育……”这人在不知道韩雪是男是女的情况下,把韩雪当成女神崇拜,将韩雪写的作品当成激发自己德行的标杆……

  每年,韩雪义务为作者改稿多达一二百篇,推荐出版、发表数十篇件;曾积极帮助两名残疾作者改稿、出书,还为生活困难的作者寻求生活出路,推荐到有关单位担任资料员、内刊编辑等……深得文艺爱好者们的拥戴。

  “让文化的种子在乡村生根发芽”

  县文联主席官不大,但在县里一个正科级干部还是老百姓眼里的大官儿。因为是“官儿”,所以韩雪又有着比平民模范更重的责任。

  这两年,青县出现的各级各类道德模范已达1300余名。韩雪了解到,这些道德模范大部分是普通人,一些模范身上也都有这样那样的习气,不是一好百好。他很忧虑,公众对这些道德模范有了更高的要求,如果道德模范们有了不好的言行,就会给整体抹黑,给青县道德建设抹黑。深思熟虑之后,韩雪上书县相关领导,呼吁成立道德模范自律协会。他的这一做法,得到了青县相关领导的肯定与支持,韩雪成为首任道德模范自律协会会长。

  目前,他已协调有关部门开展了工作。韩雪积极倡导文艺下乡,不仅要送文化,还要种文化,每年都要亲自组织、举办各级各类文艺讲座。据不完全统计,仅近两年韩雪就利用自己擅长的文艺形式,义务举办诗歌、歌词、寓言、童话、新闻等讲座50余场次,深入学校、企业、乡村40余个,听课人数达4000余人次。

  韩雪身为文联主席,发起组织了近百人的文艺志愿者队伍,广泛开展文化下乡、义捐义卖活动等。每年都要组织下乡送春联、送书画活动,足迹遍及青县城乡各个角落,迄今历经长达13年之久。

  2012年,中国文联开展文艺志愿活动,在单位人手紧张的情况下,韩雪积极响应号召,支持单位的一名中国美协会员,到承德丰宁贫困山区小学担任美术教师,此举受到中国文联相关领导的称赞。

  “文以载道”,是中国历代文人对文艺家和文艺作品的最高价值判断。韩雪作为广大文艺工作者、文联人的代表为这句话赋予了新的时代意义:既让作品为道德楷模鼓与呼,也让自身成为道德建设的参与者和领路人。

  “作为一个领导干部,我期望着青县的道德建设能走得更远!”韩雪说。为此,他写了这样一首歌,《老实常在》:是庄稼,就一季一季地种,是树苗;就一棵一棵地栽,黑脊梁扛起那日和月;热心肠留得春常在,做人就要这个样,步履铿锵闯四海。

  “做棵小树,种在春天,长成一树开花的心愿,揽住自己,招来雨点,听那小鸟讲个寓言,红一片,绿一片,让世界荡在我的秋千……”

  在韩雪情感饱满的诗歌中,充盈着爱,也充盈着对生活深邃的思考,已过不惑之年的韩雪,依然痴情这片乡土,依然在这片乡土上耕耘,钟情于他的创作。他的愿望就是,让创作传播正能量,让作品乡野的芬芳更加浓郁。

稿源:沧州晚报
编辑:董传辉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4 x 768 分辨率 / 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