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青县新闻网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青县新闻网 >> 青县新闻
刘君:青县公安局刑警大队重案中队“拼命三郎”
时间:2015-06-24 17:06

  近年来,《重案六组》《刑警队长》等刑警破案题材的电视剧被屡屡搬上荧幕。疑窦丛生的案件、环环相扣的推理以及步步惊心的情节,吊足了观众的胃口。抓捕嫌犯,刑警们有风光潇洒的一面,但更多的则是背后危险、艰辛等鲜为人知的一面。

  刘君就是这样一位多次参与侦破大案要案、屡建功勋。他有着“拼命三郎”之称,三次荣立三等功,多次获得沧州市“优秀政法干警”“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2011年4月担任青县公安局重案中队中队长以来,他参与侦破命案9起,重特大疑难案件80余起。

  镜头一:带伤将歹徒拽出车外

  2012年3月起,陆续有多名群众报案,反映从银行取款后遭到戴口罩男子抢劫或盗窃,少则十万八万,多则42万元,震动全县。刘君坐不住了,他眉头紧锁,迅速投入案情分析。

  所有受害人无一例外,都是手持大量现金。歹徒是如何获知这一情况的?刘君分析,犯罪嫌疑人不是简单尾随取款人实施盗窃,而是事先进入银行踩点。他调取银行监控,锁定了一名头戴鸭舌帽的男子有重大作案嫌疑,随即在各银行展开布控。

  2012年5月21日,刘君和队员在银行蹲守。一名客户提取了5.8万多元现金,放到轿车的后备厢中离开。此时,手握望远镜的队员兴奋地说:“出来了,看,有人尾随到车尾要动手了。”刘君带领队员一拥而上,犯罪嫌疑人见势不妙,跳上一旁接应的丰田车,向盘古蔬菜市场方向疯狂逃窜,那里地形复杂,人流密集。刘君深谙“穷寇莫追”之道,为了不伤及路人,他派人将市场几个出口封锁,然后步行进入盘查,准备来个“瓮中捉鳖”。

  谁知刚进市场没几步,刘君就看到一名犯罪嫌疑人正在换车牌。看警察赶来,另一名犯罪嫌疑人想驾车逃逸。刘君快步上前,抄起一把凳子照车窗砸去,这时歹徒一脚油门,巨大的冲击力,使刘君左手无名指当场骨折。他一闪,汽车撞在电线杆上,停了下来。刘君不顾伤痛再次冲上去砸碎玻璃,与战友合力将歹徒拽出车外。

  镜头二:追逃两千多公里七八夜未眠

  今年1月23日深夜,刘君拖着疲惫的身躯回到家,倒在床上,只想沉沉地睡上一觉。此时,他已为门店镇伤害致死案一连忙了多日没合眼。似睡未睡之际,手机铃声急促地响起——青县马厂镇王胜武屯传来噩耗:费某一家三口遭抢劫后,被残忍杀害并焚尸!

  案情重大,刘君顾不上透支的身体,马上赶回局里成立专案组全力侦破案件。24日凌晨,他连夜带人奔赴现场,在附近成功抓捕两名犯罪嫌疑人。刘君据案犯供述及其他情况综合分析,剩余的一名犯罪嫌疑人姚某计划出逃境外。事不宜迟,天一亮他就带队到沧州火车站蹲守。

  姚某具有一定反侦察能力,只是在火车站打了个晃就乘汽车前往保定。眼见夜幕降临,天公不作美,一场大雪不期而至。刘君开车赶赴保定,来到高速入口,此时高速公路因大雪全线封闭。得知警方缉拿逃犯,管理方移开路障,刘君和战友们顶风冒雪马不停蹄赶到保定。

  这时,姚某已登上南下的列车遁逃。刘君决定,次日搭乘动车赶在前一站截住姚某。25日下午,刘君和战友先一步到达湖南怀化,登上姚某所在的列车将他逮捕。看到警方“从天而降”,姚某震惊不已,在突击审讯中很快供认作案事实。

  镜头三:纵身跳河擒歹徒

  “下来啊!你们敢吗?”穷途末路的歹徒跳入4米多深的臭水河,向岸上的刑警挑衅。这是2006年在黄骅子牙河发生的一幕。此人涉嫌命案,是个不折不扣的亡命之徒。

  看着嚣张的歹徒,刘君鞋也顾不上脱,飞身跳入水中,向歹徒奋力游去。歹徒向桥墩逃窜,刘君和另一位战友紧追不舍,一番激烈的纠缠后,刘君才将对方制服,拖上岸边。由于打斗和水中砂石的摩擦,刘君全身上下刮满了伤口,鲜血淋淋。

  因为全身浸泡在脏水里又多处受伤,刘君患上了荨麻疹,身体不时发痒。如今,天气再热,他也不敢开空调,就是怕那些病根儿再犯了。

  常年与犯罪分子斗争,接到恐吓电话、收到恐吓信是常有的事儿,刘君从不理会。 “自己愿意干有什么后悔的?刑警队的兄弟们都不容易,每个人身上的故事都能写本书。”刘君的笑容,温和中带给人笃定的力量。

稿源:地方供稿
编辑:董传辉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4 x 768 分辨率 / 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