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青县新闻网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青县新闻网 >> 青县新闻
沧州闪耀“武术大会” 青县王洪彦带学员夺得18冠
时间:2015-06-17 11:07

  长城网沧州6月17日电(康学翠)5月31日,第四届东亚武术交流大会在北京落幕。青县后洼村武术队作为沧州唯一的参赛队伍,一举夺得18个一等奖和两个二等奖。这支仅8个人且平均年龄不足20岁的队伍载誉归来,给家乡增光添彩。教练王洪彦更是欣慰,痴迷武术的他,从师多人,收徒百余人,最大的梦想就是把武术的精髓和内涵一代代传下去——沧州闪耀“武术大会”。

  “这次比赛,我们拿到18个一等奖,包括刚刚被列入比赛的项目——宫跤。”王洪彦身高1.8米,多年习武练就浑身肌肉,一副硬汉形象。说起此次比赛,他高兴得像个孩子。他介绍,东亚武术交流大会是由国际武术文化研究院和东南亚武术联盟共同主办的,每年一次。这次吸引了日本、韩国、蒙古及国内20多个省市区的60支代表队。

  王洪彦是第三次带着徒弟参赛,这次也是获奖最多的一次。为了这次比赛他准备了两个月,徒弟中很多是在校学生,他们利用课间或体育课,表演给老师同学看,课外则聚在一起继续练,每个人都全力以赴。

  “我参加的是成年八极拳组,这个组十几个人,我是第三个上场的,自己表演完,再看完其他人的表演,我感觉他们没我打得有力量。”24岁的小伙儿于兆震是第一次参加这样大型的比赛,没有紧张、怯场,反而信心十足。这种心理素质和精神状态让人们大为赞赏。

  王洪彦更是高兴。他说起参赛项目,苗刀、八极拳、心意五行连环拳、软器械……徒弟们表演得游刃有余。而且每个人获得一等奖的项目里都有八极拳,作为八极拳传人刘连俊的徒弟,王洪彦说,此次比赛结果是交给师傅的一张好答卷。

  更自豪的是,他和徒弟们每一次表演完毕,都有台下观众打听:“你是哪里的?练得真好。”

  在苗刀这一项目中,王洪彦表演完刚走下台,一个人就过来问:“你是沧州的?”“你怎么知道?”王洪彦反问。“看你的表演就知道了,还有你打的那套八极拳跟别人的也不一样,有力量,有美感。”这些称赞,让王洪彦心里美滋滋的。他说:“沧州的苗刀和八极拳,有着特殊的套路和打法,已经是一种特色了。”

  宫跤项目比赛又让这个队伍“火”了一把,让沧州的名字更响了。它首次被列入比赛,练了6年宫跤的王洪彦轻松地拿下了一等奖,欢呼声、掌声四起,王洪彦的心里乐开了花。他和他的武术队为家乡又争得了荣誉。义务授徒,以传承为乐

  43岁的王洪彦,武龄26年。从少林拳、太祖长拳学起,然后练习八极拳、苗刀、宫跤……仿佛上瘾一般,他痴迷于此。

  人一旦痴迷一样东西,就恨不得所有人都知道,都和他一样喜欢。王洪彦也是。8年前,他开始义务授徒,找一个空旷之地练起来,正式拜师的、爱好来学的、路过加入的……他的身后排起了长长的队伍。慢慢地,徒弟发展到100多人,其中18岁以下的少年儿童占到60%,王洪彦高兴,他说,孩子是祖国的未来。

  9岁的陈铎是王洪彦的得意门生。两年前,陈铎的父亲路过广场,看到王洪彦在教人习武,第二天就带着儿子来拜师。陈铎素质好,练了半年,就参加了京津冀武术邀请赛,取得了第一名。这次东亚武术交流大会,在儿童组的八极拳比赛中,又夺得了一等奖。

  优秀的徒弟有很多。王洪彦说,他有一个徒弟叫方春雷,跟他习武多年,现在广州当兵,在部队表现特别好,各方面都是标兵,被留队了。如今,方春雷还经常跟他通电话,向他请教习武之事,还在部队教授别人,王洪彦高兴,沧州武术走出去了。

  王洪彦还有一个头衔——青县公安局巡特警大队武术教官。因他痴迷习武,且乐于授徒,2011年10月,被正式聘任,于是,38名巡特警成了他的徒弟。

  “习武重在强身健体,巡特警习武还有一个作用,可以用在执勤中。”王洪彦说,他将八极拳套路、打法拆开传授,教给他们遇到醉酒、抢劫、盗窃等情况时,如何及时应对,每个人都受益良多。武术是艺术教授重在精髓

  硬汉王洪彦还是一个诗意之人,他喜欢书画,闲暇时,自己也画上几笔。

  王洪彦说,起初理解武术就是打打杀杀,行侠仗义。拜师刘连俊之后,领悟到武术与书画一样,是一种艺术。就像字画讲究构图一样,武术也讲究构图,一套动作从起点到终点,就是构图,这个过程要美,要有力度,武术就是力与美的结合。

  他把这个理解融入到教学中,教授的就不只是拳种的打法套路,还有融于其中的美,以及武德。

  王洪彦最喜欢画竹子。他说,竹子一节比一节高,代表积极向上;竹子是空心的,代表虚心;竹子开始生长并不明显,然后一下子长高很多,代表积累后的厚积薄发。他把这些讲给徒弟们听,告诉他们,习武应该像竹子一样,不要急于求成。做人更要像竹子,慢慢努力,持续积累,总会成功。

  如今,每天清晨六点至七点半,王洪彦仍坚守在他义务传授的岗位上。自从去年国家将全民健身提高到国家战略,他更加重视,他觉得自己在从事一项了不起的“事业”。

稿源:沧州日报
编辑:董传辉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4 x 768 分辨率 / 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