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青县新闻网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青县新闻网 >> 社会民生 >> 道德建设
从“零星分散”到“规模集中”特色在优化中百花齐放
时间:2015-11-03 11:19

  站在青县曹寺乡齐发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的观光平台上远眺,整齐划一、成方连片的蔬菜大棚尽收眼底,颇为壮观。这个规模您先别惊讶,在青县蔬菜产业发展新格局下,这只是一个缩影。

  一家一户分散种植、销售,已无法满足现代人对农产品的需求。农业生产如何规模化、特色化、产业化,成为青县发展现代农业的一道命题。要突破,就要通过园区化提升蔬菜产业档次。这是青县决策者在实践中摸索出的宝贵经验。于是由“零星分散”向“规模集中”转变,“千亩方顶天立地、百亩园铺天盖地”的蔬菜产业新格局应运而生。

  如今,经过几年的发展,青县蔬菜产业布局初步显现。齐营、张广王、孙召庄等蔬菜千亩方的水电路等基础设施不断完善,种植规模不断扩大,种植品种不断丰富,服务功能不断健全,成为引领全县蔬菜产业发展的排头兵。在蔬菜千亩方的周边,建成了西抛庄、堤下头、北柳、后吴召、前仔仪等十多个蔬菜百亩园,全县的百亩园达到了23个,蔬菜产业的规模化、标准化发展水平有了新的提升,现代农业综合示范区建设初具规模。 同时,示范区蔬菜千亩方、百亩园的建设,有力带动了青县北部和东部蔬菜产业发展,流河镇、上伍乡、马厂镇等蔬菜产业基础相对薄弱的乡镇也都开展了土地流转工作,用于蔬菜标准园建设,全县呈现出蔬菜产业全面推进的良好局面。同时,示范区的发展有效促进了合作社建设和土地流转工作。目前全县农民合作社达到了542家,其中蔬菜合作社182家。绿豪合作社、勃翔合作社被评为全国示范社,曹寺齐发、曹寺振西、曹寺广旺、木门店建成等合作社被评为省级示范社,曹寺鑫丰、陈嘴沃野等28家合作社被评为市级示范社。全年新增土地流转面积1.7万亩,流转总面积达到了17.2万亩。

  (祁洁)

稿源:
编辑:董传辉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4 x 768 分辨率 / 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