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青县新闻网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青县新闻网 >> 青县周报
青县“搬”来个天津产业园
时间:2014-07-14 11:48

  【编者按】

  经济如棋局,落子关键处,激活整盘棋。

  刚刚结束的全省经济形势分析暨重点建设项目调度会议强调,调结构、治污染、稳增长的最大结合点,是把一批好企业、好项目搞上去。无论是调整任务重的市县,还是调整任务轻的市县,都要通过抓好项目、好企业,优化存量,大上增量,以项目调结构,以项目稳增长。

  省委提出的“四大攻坚战”凝聚了全省共识,是河北多年来结构调整、转型升级战略的深化。如何把一批好项目搞上去,把一批好企业搞上去,全力提升各类开发区的规模和水平,我省各地在积极探索。从今天起,本报推出《稳增长,四大攻坚战如何“落子”》系列报道,报道一些地方在园区的突破、企业的成长、项目的培育等方面的创新做法,以期通过典型剖析,对其他地方有所启迪。

  稳增长,四大攻坚战如何“落子”①

  青县“搬”来个天津产业园——园区的突破(上)

  河北日报、河北新闻网记者吴艳荣、张近情通讯员边贵成

  3年前,当青县经济开发区被确定为首批省级工业聚集区时,负责招商引资工作的副县长张永志除了高兴,内心更多的还是忐忑:竖起一块牌子、划出一片地来不难,关键是往里面装什么。工业基础薄弱的青县经济开发区,靠什么实现工业聚集?

  如今,在青县经济开发区内,汽车零部件产业园无中生有地“冒”出来了。其中,天津舜能润滑科技有限公司2012年落户,去年建成投产,总投资5.9亿元。哈尔滨星光汽车改装有限公司与天津滨海汽车零部件产业园投资有限公司资产重组,在这里注册成立河北天汽天氿专用车公司,一期两万平方米厂房建成,8月份即可出样车……目前,落户该园的汽车及零部件生产企业,已达17家,总投资34.8亿元。

  喜人的变化,来自哪里?

  “变化来自两年前,我们借鉴了天津静海汽车零部件产业园的成功经验,用新思路、新模式办园区。”青县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主任刘四清介绍。

  的确,青县与天津静海县只有一河之隔,静海在河的北边,青县在河的南边。七八年前,两县经济底子差不多。而如今,静海县一年的财政收入超过了100亿元,而青县只有11亿元。

  “落差这么大,关键是差在开发区上,人家的开发区发展起来了,而我们依然落后。”对这一点,青县看得很清楚。

  对标静海,不仅要看到差距,更要学习发展园区的办法。实践中,他们深深体会到,过去“财政投资搞建设再招商”的老路子行不通了,应创新实行“一区多园、一区多体、统一规划、统一管理、多元投资、多元招商”的开发思路,大力发展“区中园”。

  巧的是,天津滨海汽车零部件产业园投资开发有限公司此时也把发展的目光投向了青县。这是一家专业的产业园区建设和运营服务商,在静海县成功打造汽车零部件产业园后,计划开辟天津之外的第二个发展基地。

  双方一拍即合。

  2012年4月16日,青县县政府与天津滨海汽车零部件产业园投资有限公司签约,合作开发建设“区中园”项目——冀滨汽车零部件产业园。该产业园规划占地7400亩,分4期开发,引进汽车零部件生产企业、汽车零部件贸易公司和汽车服务型企业等100家以上,引资100亿元以上,将形成一个工贸相结合的汽车零部件产业集群。

  “汽车产业的成长空间还很大,特别是矿山、救护、环卫等各领域的特种车、专用车等细分市场呈上升趋势,国外有一万多种,而国内只有七八千种。”冀滨汽车零部件产业园投资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汽车专业博士王大祥介绍。

  这个产业园的运营模式颇具特色。在布局一个产业聚集园区的同时,还参与企业投资落户的全过程,专业化的味道十足。

  天津舜能润滑科技有限公司落户之初,完成征地、厂房建设后,一度资金短缺,没法立即投入生产。冀滨汽车零部件产业园投资开发有限公司牵线搭桥,帮助舜能与一家金融公司以股权质押的方式合作,获得了建设资金。如今,舜能公司运行良好。该公司副总裁、总工程师张冠军介绍,舜能生产的润滑产品采用陶瓷合金技术,属国内首创并填补了高端润滑油领域的国际空白,全部投产后润滑产品年生产能力达20万吨,年产值40亿元。

  前不久,河北天汽天氿专用车公司喜获“大蛋糕”。该公司收到天津扫地王集团订货意向,欲让天氿公司生产两千多辆电动道路清扫车和2吨电动垃圾运输车。而给他们牵线搭桥的,依然是冀滨汽车零部件产业园投资开发有限公司。

  “从这两件事情,你就能看出来,我们这个团队,可是要全程操心的。不仅要负责招来商、布好局,还要帮着入园企业建设好、运营好。因为我们的利润和这些企业是绑在一起的。”王大祥笑着说。按照约定,县政府对进区企业的税收返还,通过冀滨汽车零部件产业园投资开发有限公司来进行,以实现双方互利共赢。这意味着,进区企业利税越多,产业园投资公司就越赚钱。

  合作建设园区,让汽车零部件上下游企业得以聚集发展。尝到甜头后,青县将这一办法推广开来。

  2013年,青县经济开发区与天津正东产业园签约,合作建设另一个“区中园”。该园以石油装备制造企业为主,签约之初便有3个配套项目入驻,总投资10.5亿元。此外,振发工业园、港台工业园两个“区中园”也已启动。专业的招商园区,提升了招商效率,招商成果显著。

  过去为招商引资发愁的青县,开始招商选资了。

  6月6日下午,笔者采访张永志时,他给笔者看了条手机短信,是刘四清发来的对三个意向进区项目的综合评定结果。一个新型包装项目90分,一个纳米材料项目70分,还有一个机箱项目50分。“我们对拟引进项目,从成长性、环保等各方面制定了一套打分标准。现在有三个项目同时摆在面前,当然是要选择分数高的了。”(吴艳荣张近情边贵成)

稿源:河北新闻网
编辑:董传辉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4 x 768 分辨率 / 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