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青县新闻网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青县新闻网 >> 经济建设 >> 科技能人
[沧州能人]下岗职工养3万只“王八”走致富路
时间:2014-05-04 17:03

  青县盘古乡北渔二村,有一个总面积40多亩的水塘,承包者是村民焦运刚。他在这里养殖了3万多只三黄甲鱼。焦运刚的甲鱼属野生养殖,生长期虽长,但养的甲鱼鱼裙又厚又硬,质量上乘;同时利用鲫鱼、草鱼等鱼种,净化水质,实现立体养殖;定期喂养中草药,不仅预防疾病,还促进了甲鱼生长,提高了经济效益。

  春节前,这里卖出了第一批4万多只甲鱼,最便宜的出塘价也要160元一公斤,焦运刚获得了10多万元的利润,开创了本地养殖甲鱼的先河。

  野生放养更健康

  2008年以前,焦运刚一直在北京打工。当年的经济危机,让他丢了工作。他并没有灰心,当时从中央到地方都出台了农民工返乡就业政策,这吸引了他。他打算用打工攒的钱回家创业。“干什么好呢?自己也在琢磨。”焦运刚说,“无意中,我发现在北京租住房周围,有多家甲鱼饭店,卖一只甲鱼的价钱,等于卖一口袋玉米,就想养。村里有现成的水塘,可以直接利用。”

  焦运刚先后去北京、唐山、石家庄等地考察,瞄上了黄河鳖,它有三个明显的特征,就是背甲是黄绿色的,腹甲是黄色的,鳖油也是黄的,因此也叫三黄甲鱼,生长最适宜的温度在30℃左右,15℃以下要休眠。大多养殖户选择大棚养殖,因为野生甲鱼一年有8个月都处于休眠状态。同样一公斤重的甲鱼,棚室的长两年,而野生放养则需要四年左右。同时,他请相关部门化验了村里水塘的水,发现含有丰富的各种矿物质,适宜养殖。

  转了一圈后,焦运刚决定选择野生放养甲鱼。“通过考察,我发现大棚养甲鱼,棚室内空气不新鲜,甲鱼易生病,虽生长快,但口感较野生放养差很多。现在,人们选择的都是绿色、健康食品,野生放养更有市场。同时,我认为甲鱼养殖也要像经营工厂一样,要走一条品牌之路。”焦运刚说。

  立体化养殖好处多

  2008年,他在北京一处甲鱼饲养场,按6元一只的价格,购进了1万只黄河小鳖。“小鳖拉回来后,把井水抽到池子里,就开始养,计划长到能自己吃食,再放到水塘里。但是,慢慢发现小鳖都堆在池子的四角,不游动。过了几天,又发现小鳖身上开始长白点,是一种白点病,最后全军覆灭,一只也没剩。后来,请教相关专家才知道,是水的原因。新抽井水至少要育肥半月才能养殖,当时要是直接用水塘水也会没事。”

  为了学习养殖技术,焦运刚聘请了技术员,还经常去各地向养殖户学习,并在村里成立了绿野野生甲鱼养殖合作社。鳖是食肉动物,为了使鳖生长快早产卵,他经常赶在清晨到附近的田地挖蚯蚓,还买些家畜的肝、肺或小鱼做饲料。

  时间一长,他发现没被甲鱼吃掉的小鱼长大了,在吃甲鱼的粪便。这又让他想起了考察时的一次经历。“记得当时,刚进饲养大棚,我就给一股臭味熏出来了,太呛人了,就是水质环境没搞好。”焦运刚说,这个现象让他想到了立体养殖,他买来了鲫鱼、草鱼、白鲢,放在水塘里一起养。

  焦运刚说,立体养殖的好处多:净化池塘水质,降低养殖成本,改善产品品质。不同食性,不同层次的多品种鱼类混养,提高水体利用率和饵料的合理利用。一般从5月初开始人工投喂,至9月中旬结束,其余时间甲鱼则充分利用池塘中的天然饵料生物,还可以把水里多余的、质量不好的小鱼小虾吃掉,提高了甲鱼的质量。

  中药喂养价值高

  据了解,黄河鳖一旦染病容易造成大面积死亡,因此,在养殖过程中要以预防为主,池水要定期消毒;黄河鳖的放养密度过大容易相互咬伤,每亩水面一定不要超过2500只;在饲养过程中要喂配比饲料,确保黄河鳖生长所需的营养。

  通过各地学习养殖技术,焦运刚学到了用中草药喂养甲鱼,不但能帮助甲鱼抗病,还提高了它的经济价值。“我是在北京一位老教授那里学的药方,选用的是三黄中药,即黄芪、黄柏、黄芩,按比例加到饲料中,平时,每周喂一次,起到保肝、补气作用。”焦运刚说。

  在选用中药同时,焦运刚还在水塘中施放有益微生物EM益生菌,能及时降解进入水体中的有机物,减少有机耗氧,稳定pH值,同时能均衡地给单细胞藻类进行光合作用提供营养,平衡藻相和菌相,稳定池塘水色。

  去年9月,焦运刚有了一个新的发现,“虽然养殖成功了,但当地人不会杀、不会做甲鱼,消费市场局限。于是,去年我在水塘边开了个火锅店。”

  甲鱼被当成上好的滋补品,很多人都喜欢吃,但焦运刚发现,很多消费者却因为不会宰杀或者不会烹饪,而不敢买甲鱼。焦运刚又从北京一位朋友那讨来了药膳和麻辣两种火锅烹饪方式,消费者可以自主选择,这让本地人在家门口能尝到美味的同时,也带动了消费市场。

稿源:长城网
编辑:董传辉
相关链接
沧州青县一农民发明树根挖掘“神器”    2014-05-04 16:53:41
青县农合组织实现增量提质发展    2014-05-04 16:37:23
青县特色产业之电子机箱业    2014-05-04 16:35:41
河北青县:县域经济靠改革谋发展    2014-05-04 16:34:39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4 x 768 分辨率 / 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