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青县新闻网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青县新闻网 >> 文化生活 >> 人文古迹
沧州非物质文化遗产:盘古庙会(图)
时间:2014-05-04 16:22

盘古庙会。图片来源于网络

  青县位于冀中东部,沧州市北端;置身“环京津”、“环渤海”经济圈内。辖11镇乡场345个行政村,面积968平方公里,38.9万人。 2005年完成生产总值51亿元,财政收入3.8亿元,农民人均纯收入3620元。人文圣地盘古的遗迹群,坐落在青县县城西南3公里的盘古乡盘古村中。

  盘古是神话中开天辟地的人物,故事家喻户晓。盘古古迹及庙会的传说在青县老幼皆知,延续古今。 《青县志》、《河间府志》、《天津府志》、《畿辅通志》、《皇朝通志》等,均有“盘古墓、盘古沟、盘古港、盘古里(村)、盘古潭、盘古庙俱在青县”的记录。

  青县盘古庙会是从相传4000年前禹王设祭开始的。因为祭祀的需要,人们结庐成市,渐成庙会。宋元时期市场交易面及云贵、湖广,松辽、俄蒙。明清两代辐射更大。 1993年青县在人民大会堂投资30万元召开盘古旅游开发招商会,名扬中外。

  青县盘古庙会内容丰富。祭祀活动,焚香祭告,祈福保佑等礼仪,庄雅隆重,场面宏大。平时祭祀活动也多,进香者无计其数。文化活动,南昆北曲,百戏杂陈,百艺汇集、名人登场;杂耍娱乐,花样繁多。儒、释、道教文化汇集交融,做法祈祷。经贸活动,商业店铺,摊棚林立;货样齐全,琳琅满目。庙会的兴盛,吸引了台港,以及日、美、蒙古等地的一批批商贾、文人及香客。

  
    青县盘古庙会以遗存为载体,以圣地而扬名,以区位而得势,以文化而独厚。特点鲜明:盘古墓、盘古沟在唐宋时期著名的地理专著《元丰九域志》以及《明一统志》中有记。在《二十五史》中,《元史》之《本纪·世祖七》、《祭祀志五·古帝王庙》中均有“元世祖十五年夏四月乙卯日修会川县(即今青县)盘古王祠,祀之”的记载。仅按“修”来讲,在《元史》中的记录,是中国史志记载最早的。因“先立盘古后立天”之故,明朝弘治十七年巨资修建的盘古殿,黄瓦盖顶、庑殿顶、垂脊兽的数目最多有10尊,与中国最高等级的殿宇太和殿相同。盘古殿正脊上有鸱吻,此正吻,又高于太和殿。盘古殿等级最高,是中国建筑规格最高的。盘古精神,深入人心;庙中祭祀的神位,囊括了神话与宗教的鼻祖或领袖;成为元、清皇权维系民心、统治中国的灵魂,凝聚力最强。历史悠久,人文渊薮,儒、释、道教文化的先主,涉及、辐射面广阔,历史影响最大。盘古传说于远古,资料记述于夏禹,史志记载于唐宋。庙会传承4000多年,在中国乃至世界庙会历史上堪称之最。民国初期,青县盘古庙与盘古沟就作为《津浦铁路旅行指南》一书的名胜古迹景点。

  4000多年来,青县盘古文化遗迹独占首魁,具有重要的社会、文物、学术、科研、经济价值,是中国乃至人类的丰富而宝贵的资源,在中国历史中占有重要地位。青县十分重视保护、开发盘古文化及庙会旅游资源,成立了盘古文化研究会,恢复了庙会活动,但仍存在着遗存面临绝迹等问题。  

    保护、弘扬青县盘古文化及庙会活动,具有划时代的意义,对于探讨和研究世界的、宇宙的起源、创世与文明;凝聚民族精神,构建和谐社会;统一祖国,维护和平都有深远的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

稿源:长城网
编辑:董传辉
相关链接
盘古文化    2014-05-04 16:18:28
到盘古乡里寻根问祖    2014-05-04 16:14:22
盘古乡“摸、定、改、督”抓实农村危房改造    2014-05-04 15:55:59
盘古乡    2014-05-04 15:07:09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4 x 768 分辨率 / 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