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青县新闻网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青县新闻网 >> 文化生活 >> 人文古迹
盘古文化
时间:2014-05-04 16:18
 
    “自从盘古开天地,三皇五帝到如今”。相传,在四千三百多年前,禹王开九河导冀州之水时,于今盘古村发现了“盘古墓”。为纪念开天辟地的盘古,重修“盘古墓”,建盖了“盘古殿堂”,并留下了二百人。一百人看“盘古墓”,后形成村落,叫“小盘古村”;一百人守“盘古殿堂”,后形成了村落,叫“大盘古村”,明朝河间府志记载此地为盘古里。每年三月初三庙会(梨花节)和九月初九(采摘节)都进行祭祀活动,1992年,盘古乡政府举办“盘古梨花节”庙会,祭祀活动盛况非凡。

  “盘古开天”最早见于三国时徐整所著《三五历纪》,将“盘古”位列三皇之上,少典之先。故盘古乃有“万物之祖”之称。在青县,流传着这样一句话,“先立盘古后立天,盘古受祭在会川(即青县)。”4300多年前,相传禹王在黄河下游带领民众疏导九河,当在今青县盘古村开凿一条河道时,发现状似冢墓的高大土丘,言名“盘古”。于是命人筑茔修墓,立“盘古祭殿”。汉高帝祖五年(前202年)刘邦置参户县,治所在木门城,与盘古祭殿相距10公里。公元206年,曹操北攻乌桓,开凿了北方最早的人工运河平虏渠,起源于青县,流经盘古祭殿门前,即后来的盘古沟、盘古港。宋朝元丰年间王存等编撰的著名的地理专著《新定九域志》中有盘古墓、盘古沟的记载。1278年,元世祖忽必烈下令重修盘古王祠。《元史》之《本纪·世祖七》、《祭祀志五·古帝王庙》中均有记载。明弘治元年(1488年、朝鲜成宗十九年)朝鲜官员因渡海遭风,漂至浙江沿海,在转送北京途中写下著名的日记《漂海录》,其中记载了青县、盘古庙盘古庙会。明朝著名历史学家谈迁在《北游录》记青县的盘古墓最详:“相传盘古氏冢在水中。石棺铁锁系之,若隐若现,沟北岸立庙。”《明一统志》记”青县城南有盘古沟,深三丈,东流入御河,虽旱不竭。”据《皇朝通志》载,“清康熙三十六年,康熙帝为盘古庙立御碑一座”。清朝早期著名的地图——《雍正十排图》上,也标有青县、盘古庙。民国初期,青县的盘古沟和盘古庙就作为古迹的旅游景点刊登在《津浦铁路旅行指南》中。民国五年(1916年),盘古殿毁于大火,民国十七年(1928年)修复。1937盘古庙毁于战火。至今盘古井、盘古墓、盘古沟、盘古潭等古迹尚存。1996年《贵州民族报》上专家撰稿《盘古遗址今何在?》指出”元代忽必烈在今河北青县敕建盘古墓、盘古庙并祭祀之。

 

稿源:地方供稿
编辑:董传辉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4 x 768 分辨率 / 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