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青县新闻网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青县新闻网 >> 社会民生 >> 城市建设
青县“四措并举”全力推进和谐县城建设
时间:2014-05-04 16:00
    促进社会和谐幸福,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要内容,也是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有效举措。今年以来,该县以“民”为先,着力在“促民富、惠民生、解民困、保民安”四个方面狠下功夫,加快推进和谐县城建设,让更多发展成果惠及了全县人民。
    一、着力“促民富”,夯实和谐建设的物质基础
    该县从自身实际出发,按照“外抓招商,内抓挖潜”的思路,大力实施“工业强县”战略,从强县带动民富上求突破。全年,新引进项目135个,其中亿元以上项目21个;引进资金43亿元,实际利用外资1600万美元,超额完成全年任务目标。同时,积极开展了中小企业成长工程,全年共有350家个体工商户升级为小微企业;新增规模以上企业22家,达到119家,完成产值249.6亿元,同比增长10.5%。全县上市企业达到5家,成为全省上市企业最多的县。县域经济的健康快速发展,带动新增就业和下岗失业实现再就业人员近4000人,促进居民收入稳定增长,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民人均纯收入分别达到22841元和10403元,同比分别增长8%和12%。
    二、着力“惠民生”,打牢和谐建设的群众根基
    保障和改善民生,让发展的成果惠及全县群众,是和谐幸福县城建设的根基,是经济发展的落脚点。该县以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为切入点,尽心竭力为群众办实事。坚持办人民满意的教育,继续深化师德教风建设和“三争”活动,大力实施校园文化建设与学校精细化管理,不断提升教师专业素质;特别是,投资1亿多元,实施了树人学校餐厅、上伍小学等14个中小学改扩建工程,教育教学条件持续改善,有效促进城乡教育均衡发展。同时,大力推进卫生事业上水平,总投资3.26亿元的县医院迁建工程已完成主体建设;县中医医院顺利通过省级“二甲”评审验收;投资2000多万元,实施了流河、盘古、陈嘴3个卫生院标准化建设改造项目和部分村卫生室升级改造工程,全县医疗环境更加优化。
    三、着力“解民困”,强化和谐建设的薄弱环节
    该县坚持把解民困作为和谐县城建设之要来抓,通盘考虑,分类施保,重点突破,努力解决群众最关心的热点和难点问题,尽全力让群众生活都有保障。一是城乡社保工作扎实开展,企业养老、工伤、医疗、失业保险扩面6900多人,全年为近5万名城乡居民发放养老金4000多万元,为9300多人发放低保金1700余万元;新农合实际补偿比达到53.3%,位居全市首位,高于全国平均水平3个百分点,全年为群众补偿医药费近1亿元。二是残疾人扶贫工作有序开展,全年为20名残疾人安排就业,发放小额贴息贷款374万元,扶持103名残疾人个体从业。同时,积极争取项目资金24.5万元,帮助35户农村贫困残疾人完成危房改造。三是加快推进了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新建保障性住房870套,完成分配1400套,圆满完成全年任务目标。涉及群众最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全县群众生活得到基本保障。
  四、着力“保民安”,创优和谐建设的社会环境
    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多措并举,该县大力度推进了各项民生安全工作的扎实开展,切实保障了人民的切身利益。2013年以来,深入开展环境综合整治行动,关停违法排污企业3家,打击、取缔“涉小”企业71家,治理河流沟渠12条,主要污染物减排任务圆满完成,生态环境有效改善。大力开展严打整治、打黑除恶等专项行动,共破获各类刑事案件1313起,刑事案件侦破率同比提高5%;积极推进“天网覆盖”工程,新装视频监控探头2000多个,达到11000多个,实现了城乡科技监控全覆盖。同时,安全生产、食品安全、普法宣传、矛盾排调等各项涉及民生安全的工作均有序开展,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人民安居乐业创造了良好的社会环境。
稿源:青县政务网
编辑:董传辉
相关链接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4 x 768 分辨率 / 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