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青县新闻网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青县新闻网 >> 青县新闻
青县活跃着1.6万名农民志愿者
时间:2014-05-04 14:34

  青县金牛镇清水白村志愿者王宝举种植枣树20多年,是村里的农技员,照应着全村1万多棵枣树,一旦发现有病虫害,就立即通过大喇叭告诉村民,害的是什么虫、该用什么药、应怎样配比。他说:“自从成为志愿者,感觉生活格外充实,更觉得肩头多了一份责任。”在青县,共有108个村建立了农民志愿者组织,像王宝举这样的农民志愿者已近1.6万人。

  青县是全国思想道德建设先进县,十多年来,先后培育选树了1900多名道德模范,其中县级以上道德模范600多名,受到国家和省、市表彰的108人次,1人当选“全国百名优秀志愿者”,1人成为“感动中国”候选人,1人获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5人当选省道德模范,1人获“全国美德少年”荣誉称号,25人荣登“中国好人榜”,上榜好人数量位居全国前列。

  道德模范是“大树”,形成“森林”需群众广泛参与。2012年,青县启动“道德森林”工程,充分发挥志愿者在打造“道德青县、爱心之城”中的积极作用。为推动“道德森林”工程深入开展,去年4月,青县在全国率先启动了农民志愿者队伍建设,当天就有1万多农民加入。目前,全县志愿者已增加到6万余人,覆盖各行业、各角落,而农民志愿者队伍是其中一支重要力量。

  农民志愿者服务队以各行政村为单位,下设卫生清洁、治安巡防、农技服务、扶危济困等多个分队,由村委会直接领导,隶属于各乡镇志愿者分会。人员构成上,首先吸收村“两委”班子成员、老年道德评议会和青年敬老协会成员、村民代表、优秀企业家、杰出青年、妇女代表和优秀中小学生加入,再带动广大村民参加。每个村民可以加入一个分队,也可根据自身条件加入多个分队。

  这些农民志愿者做的每件事情,都与人们的日常生活和村庄发展相关。他们的口号也很朴实——“日行一善,尽力而为”“不可能人人都成为道德模范,但人人都能当志愿者”。如今,他们正以主人翁的精神助力农村发展再上新台阶。

  以志愿服务为创新,农村面貌有了极大改善。围绕乡村建设,志愿者心往一块想,劲往一处使,有钱的出钱,有力的出力,带动农村面貌改造提升工作顺利开展。去年一入冬,金牛镇觉道庄村的90多名党员分成3个小组,买树苗、挖坑、取土、浇水,沿着沟边河廊开展了一次义务植树活动,各小组还要负责剪树枝、补种、施肥等工作,以确保所种树木的成活率。

  以志愿服务为载体,村庄和谐程度明显提高。一批批立志投身公益事业的普通村民,正在盘古故里以志愿服务的形式传递着“大爱”,他们或助人为乐,或见义勇为,或诚实守信,或孝老爱亲,或爱岗敬业,用爱的力量、人格的力量、信仰的力量、坚持的力量,向人们昭示着道德的庄严和魅力。清水白村的志愿者们成立了一个爱心基金会,大伙主动捐款,多的5000元,少的300元、200元。村“两委”班子每周开例会商议村里哪些人生活有困难需要救助,逢年过节还从中拿出一部分钱买生活用品看望孤寡老人。村民朱润华年前得了脑栓塞,半身不遂,他80多岁的老父亲又瘫痪在床。得知情况后,志愿者们及时救助,帮助他们全家渡过了这个坎儿。

  志愿奉献精神深入人心,成为引领社会风尚的强大力量。清水白村从2012年就坚持组织全民运动会和全民“村晚”。运动会上有裁判员、发令员、记录员、广播员、治安保卫、医务护理等,这些岗位全是自愿参加。比赛项目有拔河、乒乓球、100米短跑、400米接力赛等。“村晚”则由村民自编自导自演,还把70岁以上的老人请来观看,通过舞蹈、歌曲等节目,大张旗鼓地表扬孝老敬亲、爱岗敬业等道德模范。志愿者、妇女主任李桂莲说:“村里的志愿者很多,大家全心全意为村里做事,不计付出和回报,所以村里组织各项活动都非常顺利。”(记者哈聪杰刘杰通讯员边贵成)

稿源:沧州日报
编辑:董传辉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4 x 768 分辨率 / 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