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青县新闻网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青县新闻网 >> 青县新闻
青县木门店镇颁布白事简办“十三条民约”
时间:2019-08-20 17:10

  前段时间,青县木门店镇前仔仪村92岁的房玉智老人去世,他是一名老八路军战士,是新中国成立前老党员。子女按照镇里规定的白事简办“十三条民约”,吃大锅菜,取消酒水、鞭炮,不披重孝,亲朋以白花代替孝衣等,共花费1.4万元。木门店镇白事简办“十三条民约”是根据全镇31个村操办丧事情况,并与部分村支部书记座谈后制定出来的。具体内容为:村集体制作孝衣,供给村民免费使用,村民只交清洗费。同时,压缩服孝范围,亲朋以白花代替孝衣;取消酒水;烟价每盒5元以下,并严控数量;取消祭席;出殡所用白棚(含电子炮车等附属设备)租赁价格控制在1000元以内;纸扎用品300元以内;丧事用餐为大锅菜;取消可有可无的殡葬环节;鼓励火化、不用棺木,如用棺木,价格控制在4000元以下;取消歌舞、戏曲、狮子会等表演;杜绝“闹姑爷”“闹姑奶奶”等恶俗陋习;严禁使用鞭炮,鼓励用电子鞭炮;减少送殡车辆,提倡步行送葬。

  木门店镇党委书记王之强介绍,近年来白事大操大办、炫富攀比现象严重,腐蚀了村风民风。为此,镇里有六七个村就已经自发推行白事简办,但是标准不一,简化得也不彻底。他们根据这些村的经验,并结合百姓呼声,制定出了白事简办“十三条民约”。这“十三条民约”是各村白事简办的初级目标,随着这项工作逐步被群众接受,他们还会进行进一步精简。

  标准颁布后,得到村民的拥护和支持。各村纷纷成立红白理事会,制定实施细则,后吴召村、前董景村村民将闲置的白布捐献出来,交由村委会统一制作孝衣。各村还将白事简办标准公示于明显处。

  据悉,木门店镇白事简办“十三条民约”自7月14日推行以来,全镇20几个村办了白事,平均每宗白事节省2万元左右,共为村民节省40多万元。(康学翠 边贵成 杨书)

稿源:沧州日报
编辑:董传辉
相关链接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4 x 768 分辨率 / 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