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青县新闻网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青县新闻网 >> 乡镇风采
青县:产业扶贫激活贫困户“造血”功能
时间:2019-08-01 15:37

  长城网沧州讯(记者段永亮 董传辉 董飞 通讯员边贵成)“国家扶贫政策真好,给了扶贫款,还帮我干起了蔬菜大棚,心里踏实了,更有干劲了,以后日子更有盼头了”身有残疾的宋友朋兴奋地说,这是青县充分发挥传统产业优势,因户制宜,分类施策,扶贫带动和激发建档立卡贫困户内生动力,用产业攻坚扶贫的一个缩影。

  瓜农正在装箱。边贵成摄

  青县具有40余年的蔬菜种植历史,如今设施蔬菜播种面积周年达40万亩,年产蔬菜230多万吨,年产值近50亿元,占农业总产值的70%,是青县的主导产业,也是富民的产业,全县农民的种菜收入已占到纯收入的一半左右,该县充分发挥产业优势助力脱贫攻坚。

  瓜农正在把装满瓜的水果箱装车。边贵成摄

  2018年,青县完成土地流转125亩,投资648.29万元,在航天未来小镇现代农业园区北侧建起了“青县扶贫设施蔬菜生产基地建设项目”。走进基地,39个崭新的温室尽收眼底,棚室内各色蔬菜瓜果长势喜人,人们正在忙着修剪瓜秧。张树栾是曹寺乡后广惠屯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日常他就在村庄附近的工厂打工,闲暇的时候来航天未来小镇现代农业园区打扫打扫卫生,每个月可以在园区领到300元的工资。这几天园区种植户的日常管理缺人手,她便也和大家一起学起了“新手艺”,为家庭额外增加了一份新收入。

  张树栾正在干活的这个温室是曹寺乡前吕召庄村民马纪敏家承包的,建一个棚的成本在20万以上,而在青县扶贫设施蔬菜生产基地承包一个棚每年只需要1万3000元。水电路配套设施一应俱全,农业技术指导更贴心,马纪敏果断的选择来这里搞甜瓜种植,一次就租了6个棚。

  目前在青县扶贫设施蔬菜生产基地像马纪敏这样的承包户有近20户,主要以种植黄瓜、甜瓜、菜瓜、羊角脆为主,每个温室的年收入可达到7万多元,有效的带动了周边蔬菜种植户增收致富。

  “扶贫设施蔬菜生产基地”解决基地周边村庄部分贫困户就业问题只是扶贫工作的一个“微薄力量”。如何使其成为帮扶全县更多贫困户脱贫的好项目,才是其真正的意义所在。作为资产收益项目——青县扶贫设施蔬菜生产基地建设项目由该县财政投资,青县振西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进行托管,每年拿出总投资的10%也就是64.829万元,覆盖曹寺乡、盘古镇、新兴镇、木门店镇4个乡镇,作为1397名贫困人口收益,同时,基地吸纳5名贫困人口在园区就业,实现了贫困户的增收,多方受益,从而真正实现“一园多赢”。

  2018年青县结合县域实际情况,扎实开展产业扶贫,从建设产业扶贫项目、开展产业就业帮扶、落实产业扶贫政策、提供科技服务支撑几个方面做足功夫。2018年,该县投入扶贫资金1924.59万元,实施扶贫项目6个,其中5个入股分红项目,为2206名贫困人员发放分红资金87.63万元;1个资产收益项目,即“青县扶贫设施蔬菜生产基地建设项目”目前,该县3603名贫困人口全部领到了分红金和收益金,实现了产业全覆盖。

  据了解,青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984户,3603人,贫困人口从事产业就业的717人,从事特色种养殖、林果、电商及家庭手工业等六大主产业136人,从事红木、机箱、建筑等我县特色产业60人,从事服务业等其它产业253人,从事各类公益岗位268人。

  去年,该县制定了《青县2018年产业扶贫实施方案》,大力宣传鼓励有劳动能力贫困户自主发展产业。目前,7户贫困户已经自主发展产业。为进一步激发建档立卡贫困户内生动力,增强自身“造血功能”,该县还积极为不断加强与科研院校合作、加大培训基地建设、大规模开展农业技术培训,为贫困户增收致富提供了技术支撑。

  今年,青县将继续做强蔬菜产业,提高带动能力,通过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和农业技术培训,让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掌握脱贫本领,增强贫困户脱贫的自主意识,提升内生动力,促进贫困户长期稳定脱贫,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青县正凭借自身优势,走出一条产业扶贫“造血”之路。

稿源:
编辑:董传辉
相关链接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4 x 768 分辨率 / 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