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青县新闻网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青县新闻网 >> 乡镇风采
青县缝纫机制造产业集群初具规模
时间:2019-08-01 15:36

  长城网沧州讯(记者段永亮 董传辉 董飞)说起缝纫机,人们会把记忆停留在七八十年代,那时候是一个家庭中三大件之一。现在随着社会的发展,缝纫机逐渐为人们所陌生,被遗忘到了角落,但在河北青县的盘古镇,缝纫机可谓是家喻户晓,工业缝纫机设备制造产业集群初具规模,盘古镇缝制设备工业园区正在崛起。

  走进盘古镇缝制设备工业园区,是规划有秩的缝制机及配件生产企业。目前,该镇拥有各种经济类型的缝纫机及配件生产企业79家。其中整机生产企业10家,配件生产企业及经营户69家,从业人员1500余人,年产整机4万台(套),年产值超3.45亿元,年利税1200万元。该园区被誉为“全国北方厚料机生产基地”,厚料机产量约占全国总产量的70%。

  据悉,该园区缝纫机共拥有国家专利30多个,产品类型主要有:工业用缝口机、绷缝机、平缝机、锁眼机、订扣机、皮毛机、厚料机、绱鞋机等20个系列30个品种14个品牌,被省工信厅和省中小企业局联合授予“河北省缝制设备制造名乡”称号。其中,志强缝纫机有限公司的“志工”牌和双星缝制设备有限公司生产的“上篷”牌被评为“河北省著名商标”。产品主要销往美国、印度、越南等30多个国家及福建、浙江、江苏等20多个省市区。

  据了解,盘古镇的缝纫机及配件加工行业起步于二十世纪六七十年代人民公社时期,是青县缝纫机行业的发源地。早在七十年代,在省市主管部门的大力支持下,青县成立了“河北工业缝纫机厂”,是全国40个缝纫机定点生产企业之一。改革开放后,大量个体工商户和乡镇企业进军缝制设备制造行业,2002年河北工业缝纫机厂宣布破产,原厂大批技术骨干和营销人员开始创办个体私营企业,尤以盘古镇居多。历经几十年的发展,盘古镇的缝制设备制造业已由拾遗补缺的家庭副业式原始经济发展到目前“配件——整机——配套经营”比较完善的专业化体系。

  在河北青县志强缝制设备有限公司的厂房里,流水线上的工人们正在熟练的组装着缝纫机,该公司总经理朱炳义告诉记者,他们公司的产品生产的是特厚料缝纫机系列、集装带缝纫机系列和皮革沙发缝纫机系列等,其中特厚料缝纫机在领域内非常著名,在国外市场也非常认可,该产品在市场的占有率非常大,产品60%是出口到欧美国家,以美国为主。

  在志强公司另一个车间里,一排排组装好的缝纫机整机像士兵一样正等待这工人们的检阅,当记者好奇地看着一排红色的缝纫机时,朱炳义说:“这一款产品名称为GA441,主要销往美国,在美国缝制马鞍的缝纫机市场上占90%,市场占有率的时间已经有10年的历史,这跟我们的产品质量有很大的关系。将来我们公司的发展方向是以科研为主,在厚料缝纫领域向机电一体化、私人订制、送料机器人等高端产品方向发展。我们公司在研发上已经投入了七八年的时间,每年投入的研发资金300万。我们未来五年的定位是,自动化产品销售能够占到50%以上,同时希望我们在技术创新上的努力带动青县缝纫机制造产业技术水平的提升,为该行业做出应有的贡献,也感谢政府对我们民营企业在政策、用地、减税、节能等方面的大力支持。”

  盘古镇党委办公室主任刘世功说:“近年来,我们盘古镇强化政府服务职能,通过各种渠道在政策、资金等方面帮助企业,创造良好的营商环境,真正起到为企业保驾护航的作用,使企业全身心地参与市场竞争。进一步引导企业加大新产品研发和设计能力,创造出自己的品牌,形成自己的营销网络。同时,鼓励企业引进和培养一批懂生产、会经营的中高层管理人员,进而打造缝纫机行业名人、名厂、名牌效应,提高企业利润率,拉直商贸路线,分散贸易风险。力争在两到三年内使盘古镇生产出来的缝纫机设备在国际市场上占有一席之地。”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香花自苦寒来。经过50多年的风雨,青县盘古镇的缝机行业从弱到强,从配件到整机,从内销到销往国外,从作坊式生产到建立完整工业体系的变迁。青县紧紧抓住了机遇,缝纫机设备制造集群产业园区正在崛起。

稿源:
编辑:董传辉
相关链接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4 x 768 分辨率 / 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