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青县新闻网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青县新闻网 >> 青县周报
马厂镇小伙儿捐赠清代文物
时间:2019-06-03 15:19

  本报讯(通讯员 姝妹 邢磊)日前,马厂镇曾官屯村村民刘松在拆除重建自家旧屋时发现了印有“同治癸酉年”“盛军督造”及“昭忠祠”等字样的10块青砖,发现青砖上印有铭文字迹,刘松立即与县文物部门专业人员取得联系。

  经县文体广电和旅游局文物保护管理所工作人员考证,刘松捐献的青砖每块长42厘米、宽10.6厘米、厚20.8厘米,上面所印“同治癸酉年”“盛军督造”等铭文均与当时驻守马厂兵营的“盛字军”有关,这些青砖很有可能为马厂兵营及附属设施建设所用。

  据文物保护管理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马厂镇自130多年前建兵营以来,始终是拱卫京津的重要军事基地,战略要地。青砖所刻“同治癸酉年”是公历1873年,即清同治12年。而我县马厂炮台是清同治10年所建。种种线索表明,当时建造兵营的砖很有可能遗落到民间。此次青砖的发现,对于研究清朝时期津南地区的兵营文化、大运河文化、烧砖工艺等具有重要参考价值。

  据了解,这已经不是刘松第一次捐赠文物。早在2016年3月,他就在拆除自家旧屋时,发现了印有“同治癸酉年”“盛军督造”等字样的青砖7块,并将其捐赠给县文物保护管理所。县文物保护管理所也呼吁社会各界人士积极举报民间流散文物信息,扩充我县馆藏文物数量,提高全民文物保护意识,为建设文物大县及旅游强县增砖添瓦。

稿源:青县周报
编辑:董传辉
相关链接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4 x 768 分辨率 / 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