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青县新闻网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青县新闻网 >> 青县周报
冰雪才到时 暗香恰自来
时间:2019-01-15 11:31

  张徽贞

  世间万物,有的入眼,有的入心。一入人心,每一种植物都不再是植物。米样小的苔,白日不到处,青春恰自来,而一树疏枝的梅,却是冰雪才到时,暗香恰自来。

  去年那株梅,来时带着花苞,放在暖气边,一日三看,等着花开,最终苞落萎去。询问何故,说太暖了。今年忍不住,又搬回一盆,放在阴处,一天天看着,年前开了一朵,之后三朵五朵,一株小小的梅树,竟开了个春光灿烂。真的应了那句“梅蕊腊前破,梅花年后多”。

  夜深人未睡,暗香阵阵来。朋友发上来美图,虬枝苍干,细蕊生香,寒梅傲雪,花开从容。冰肌玉骨一词,该是专门为梅花而生的词。冷雪寒风里,梅花开得别有意境,澡雪而精神,一派风骨凛凛。

  借问孤山上,那坡梅花如今可好?历代多少诗人、画家爱梅、咏梅、画梅,又有几人能如林逋林和靖,痴情难绝,爱梅爱到生命里。

  西湖烟雨中,孤山梅深处,和靖种梅、赏梅、写梅,嗅一缕梅香,看一树梅落,一生隐逸梅林之中,看淡流年,心如止水。无情人间,有情山水,他活在自己的精神世界里,锦瑟年华,谁与共度?梅,是他的妻,鹤,是他的子,遗世独立,出离红尘。

  看似最无情的人,正是最痴情的人。最深的懂,才会有最美的词。“疏影横斜水清浅,暗香浮动月黄昏。”此疏影,此暗香,写尽了山园小梅芳姿神韵,堪称绝句,无人能超。就算写得最好的江少白的《疏影》与《暗香》,也不过是受了林的启发。

  梅花,是最中国的花,早在商周时就有。她不是一种普普通通的花,傲雪凌霜,清奇高洁,花中君子,所以,林和靖才会那样去爱梅。

  若非宿命,你必得努力,必得争取。就想起《诗经·召南·摽有梅》里那个急着要嫁的女子。梅子成熟的时节,还不见追求她的小伙子来提亲,于是,着恼地说,你看树上的梅子落得只剩下七成了,追我的那个人,切莫错过好时辰。小伙子没有听见姑娘的心思,仍是没有来,直到树上的梅剩下三成,直到梅子纷纷落地,提着竹筐拾取,只等着小伙子赶紧来和他说上一句“跟我走吧”,就和他一起开创幸福生活去。

  诗里的梅,赞的是神,“不用人夸颜色好,只留清气满乾坤”。作为花魁的梅花,表里澄澈,凌寒斗艳,骨气铮铮,是文人墨客的知音。以至于一代伟人亦最偏爱此花——“风雨送春归,飞雪迎春到。已是悬崖百丈冰,犹有花枝俏。俏也不争春,只把春来报。待到山花烂漫时,她在丛中笑。”风霜雨雪中,她是开得最早也最美的那一枝,每一朵,都是一个清冽奇崛的君子。

  画里的梅,画的是魂。无论宋徽宗赵佶疏朗明快的《腊梅山禽图》,还是仲仁的墨梅神韵,还是陈老莲的浑厚典雅的老梅,一枝一叶总关情,都是对于这花的生命的抚慰,情感的酬和。

  松、竹、梅是“岁寒三友”,梅、兰、竹、菊是花中“四君子”。宋代诗人曾瑞伯为10种花题名目,梅花为清友,蜡梅为奇友,方知红梅和蜡梅是完全不同科的两种植物。红梅是蔷薇科落叶小乔木,蜡梅是蜡梅科落叶灌木,因开黄花,形似蜜蜡而得名,又因开在腊月,所以,也作腊梅。虽不属一科,两种梅花却形相似,习相同,都是开在酷寒时节,花开是一样的幽香。久之,一朵蜡梅香,也便是所有红梅、白梅、黄梅的总代言了。

  清冷的冬日,不妨一枝梅作案头清供,却也可满室暗香浮动了。

稿源:青县周报
编辑:董传辉
相关链接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4 x 768 分辨率 / 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