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青县新闻网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青县新闻网 >> 青县周报
曹辛庄村民族特色村寨的美丽变迁
时间:2018-11-13 16:57

  本报讯(通讯员代林林晓冉)近年来,盘古镇曹辛庄村抓住机遇,以全省“美丽乡村”建设和创建“省级民族特色村寨”为契机,大力实施村庄环境综合治理,村容村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曹辛庄村共有120户,420人,耕地面积518亩,是一个典型的回族群众聚居村。回顾几年来村庄的变化,村民们深有感触。村民肖连俊说,这些年来,我们村里变得越来越好了,前几年还被评为少数民族村寨。我是一个回族人,也是一个共产党员,作为曹辛庄村的村民,我觉得特别自豪。

  近年来,为改变村庄面貌,曹辛庄村“两委”班子结合村庄实际,高起点制定了《曹辛庄村发展规划》。他们先后投资20万元,对村内原清真寺以及农家书屋等文化阵地进行了修缮改造,规划建设了3条特色主街道,增强了群众爱党、爱国和民族团结的自觉性。

  在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建设过程中,曹辛庄村始终坚持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原则,重点对村内的古树实施保护,禁止乱砍滥伐。同时,大力开展植树造林和村庄绿化活动,种植西府海棠、龙株碧桃等花木20多个品种8000株,真正形成了“村在林中、人在绿中”。

  2015年,曹辛庄村被确定为“河北省少数民族特色村寨”重点建设村。2016年,被正式确定为“河北省少数民族特色村寨”。

  该村村民曹治湘对笔者说:“现在,我们村的绿化做得很好,村里空气清新。村容村貌越来越好,村民的幸福指数也越来越高。村子里还修了广场,晚上大家可以在这里跳广场舞,还可以在这里打篮球,我们生活在这个村里,觉得很幸福。”

  为加快美丽乡村建设步伐,去年,曹辛庄村申报了国家扶持农村经济发展试点。目前,该村占地40亩的高标准温室大棚正在规划建设中。

  走进曹辛庄村,民俗风情浓郁,环境整洁优美,群众安居乐业,一个富饶美丽的新农村展现在我们眼前。

稿源:青县周报
编辑:董传辉
相关链接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4 x 768 分辨率 / 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