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青县新闻网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青县新闻网 >> 青县周报
古运河畔,总想起一个人
时间:2018-09-06 12:17

韩  雪

 

    古老的大运河从青县穿城而过,每天人们都要从它的上面往来穿梭,车水马龙。这是青县人的一道不容忽视的人文景观,也是一道不可逾越的感情的河流。我每当经过这里,望着那波光粼粼的涟漪,总是不由自主地想起一个人。

    最初知道这个名字,还是十几年前,在我参观、瞻仰坐落在境内古运河畔马厂镇古炮台的时候。

    他就是周盛传。

    那还是在风雨飘摇的清末,李鸿章任直隶总督后,以“青县地近畿辅,拱卫攸关”为由,奏请同治皇帝在马厂镇设防获准,于同治十年(1871)二月,让自己的淮军部将周盛传(字新畲,安徽合肥人)率部屯驻马厂兵营,人称盛字军。周盛传率部移防马厂后,开始动工兴建兵营,历时两年,全部竣工。

    世传周盛传不但治军严明,在打仗中也身先士卒,英勇善战,平时也是“短衣匹马,巡视各营,与士卒同甘苦”。就是对驻防之地的百姓,他也秋毫无犯,而是体恤百姓、赈济灾民。据对马厂兵营历史素有研究的原马厂文化站站长董宪璞老先生介绍,兵营东北两公里处有一土围,名为小义地,面积约四五十亩,就是周盛传及其弟周盛波为附近灾民放赈舍粥的地方。“盛字军”在马厂驻防15年间做了许多好事,深受当地群众的拥戴。特别是在光绪元年、二年间(1875—1876),直隶北部大旱,颗粒无获,树皮草根都被百姓吃绝,周盛传见状便亲自赴津面见李鸿章,为民求赈。李以公务繁忙为由不予理睬。周回兵营后,自捐白银数千两,又动员全体官兵义捐,得银数万,购大批红粮分投各县,人各一斗。青县南辛房等60余村赖以生活者达数万人。当地的人民如今回忆起来还是感念至极。

    据史书记载,为减少运河水汛,清朝政府久有在南运河上开挖减河之意,因国帑空虚未能实现。同治十二年,“盛字军”所部调驻新城筑炮台,工余垦荒地万余亩,一年后收稻谷千石。身为主将的周盛传为督建炮台,经常往返于马厂与新城之间。他看到卫南洼“空廓百余里,地废不耕,弃为沮洳,实感可惜”。又经新城屯田获收之实践,便于光绪元年上书李鸿章,建议“由南运河建闸,另辟减河,分流下注”,并能够“去碱留淤,渐成沃土”。李鸿章阅禀帖后,认为周盛传禀书理充意切,且施工方法、经费筹措、营办屯垦均属切实可行,遂准予积极筹划,以军浚河,减少国库开支。

    周盛传在李鸿章的支持下,积极勘测,筹措施工,首先,选减河的入口在马厂营房东北约两公里许的靳官屯村南,河弯迂回之处。其次,在测量河道时,制定了河道取直、上下建闸的治河方案。

    光绪元年(1875年)二月,“盛字军”西营区的7个营,移屯小站、新城,在周盛传的亲自指挥下,马厂减河第一期工程开工,光绪五年(1879年)二月初第二期开工。为了赶在汛期前完工,除“盛字军”外,李鸿章增调“铭字军”10个营、“练军”13个营,计步兵34个营,约4.9万人投入挖河工程,均由周盛传统一指挥。之后又开始筑堤。

    据称,挖这段河道时,正值早春二月,冻土初解,天气寒冷,但挖河士兵皆赤臂袒胸,汗流浃背。当地民众深为感动,有不少人自动帮工,村姑农妇烙饼熬汤送到挖河工地,慰问士兵。

    马厂减河施工期间,已是清朝末期,国库空虚,资金匮乏。挖河用具、建筑材料、运输费用均难支付。周盛传,四处奔走求援,终于得到资助。马厂减河第二期工程仅用了不到3个月的时间,于当年4月22日全部完工。就这样,一条全长80公里的人工开挖的河道全线沟通。

    马厂减河竣工后,在其主河道上,建有配套工程——大型桥闸5座,以九宣闸工程最为浩大,为石质双料。九宣闸是减河的枢纽工程,是当地工匠继承和发展先辈的传统工艺,具有古代工程特点的水闸。

    马厂减河挖成后,两岸土地变盐碱地为肥沃良田。因而新农镇产的水稻——小站米,成为驰名中外的一大特产。马厂减河自其诞生至今已有130多年的历史,一百多年来,它洗碱淤地,变斥卤碱洼为良田;宣泄南运河汛水,减轻津南地区的水患,在我国近代史上写下了光辉灿烂的篇章。正缘于马厂减河的开挖,才有了小站镇的形成与繁荣,继而才有了后来的袁世凯小站练兵,而有了小站练兵,才有了中国现代军队的发轫和诞生。

    据说,周盛传因为要侍奉老母,几次提出想回家探望,却一直为李鸿章不准,后来得知老母奄奄一息,才最终得以终前诀别,之后不久,“因当年征战所受伤,遍体借裂”,不幸猝死,年仅52岁。为此,李鸿章心存内疚,特地上奏皇帝,追加抚恤。而皇帝也感其忠诚意笃,亲自写悼词抚慰。就这样,天津、小站、青县便有了周武壮公祠。可惜的是,青县的这座早已在几十年前建设青县一中的时候就彻底拆除了,如今几乎没有留下一丝痕迹,孰为可叹!唯有在天津、小站镇,还能看到那一代武壮的英灵遗泽。 

稿源:青县周报
编辑:董传辉
相关链接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4 x 768 分辨率 / 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