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青县新闻网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青县新闻网 >> 青县周报
医者仁心 德医双馨——记我县著名中医专家马俊华
时间:2018-08-30 11:44
 

李文铭

 

    他是全国知名中医专家,担任天津仁爱医院中医院长,常年奔走于天津、沧州两地,治愈了许多疑难病症患者。他多次带领他的中医团队到基层社区义诊,治好的病人数不胜数,成为患者心目中的“救星”。他以济世救人为己任,边行医边带徒,如今已是桃李满天下。他酷爱文学,以激情饱满的诗篇自勉自励;他喜爱绘画,以细腻的工笔、严谨的态度养德修心;他医术高明,为患者问诊施药,往往从患者立场出发,或降低用药成本,或减免费用,或组织义捐义诊,尽其所能,帮助病患摆脱痛苦……那么,就让我们一起走近这位德医双馨的当代中医专家马俊华。

    命运陡转立志学医

    马俊华是青县集贤屯一个普通农家孩子。1987年在县一中读书时,他是学校的文学骨干,亲自组建菁草文学社并担任社长。他的作品曾在《中国农村青年》《年轻人》《中学生》等多家刊物发表,在团中央主办的全国中学生文学大赛中获得了优秀奖。他的事迹引起了《沧州市日报》的关注。记者殷毓平以《走向广阔的地平线》为题进行了报道,一时间在社会上引起了轰动。高考后,他以优异成绩被某大学中文系录取。当文学梦马上实现的时候,命运竟和他开了一个大玩笑。

    准备入学的那年,天气大旱,家中有三亩玉米急需浇水,为了省钱,他和母亲连续两天两夜用“老头乐”人工压水。也许是太累了,晚上,他躺在地头上就睡着了。第二天醒来,他觉得右腿疼痛,被村医误诊为风湿,大量使用激素,越治越严重,最后高烧、全身肿胀,感染扩散,后被急救车接到县医院,经县医院骨科诊断,确诊为胫骨骨髓炎继发脓毒败血症。他几次被推进手术室,浑身二十六处被切开,四百毫升的冷冻血浆,前后共输了八次,医院先后下过五次病危通知。

    住了将近一年医院,最后结合中医中药治疗,他才算保住了性命,但腿疾仍未痊愈。在家休养期间,他萌生了学习中医的念头。机缘巧合,他遇到了天津铁路中心医院(现在的天津第四中心医院)骨科主任王熙荣教授。王教授亲自为他做了手术,并向上级申请,免去了他大部分住院费、手术费。王教授知道他立志学医,主动收他为徒。

    为了系统地学习医学知识,病愈后,他又报考了河北医科大学中医专业。毕业后,他在青县当地医院中医科做过主任,在渤海医学院教过中医、当过中医教研室主任。他曾向著名老中医专家杨福新、韩振坤等请教把脉遣方之术。经过多年实践学习,他已经精准地掌握了浮、沉、迟、数、虚、实脉等28种常见脉象,对中医辨证施治运用自如,掌握了准确处方用药的精髓。同时,他紧跟骨科专家王熙荣主任,学习颈肩腰腿疼的诊疗知识;对于颈肩腰腿疼的诊治,他提出自己独特的中西医并重的诊疗方案,创立了马氏三针疗法,效果显著,深受同行与患者的好评。

    医者仁心桃李天下

    在先贤经方的基础上,他大胆革新,勇于探索,创造了很多医学奇迹,现在已是很有名的中医专家了,担任天津仁爱医院中医业务院长、中国特效医术研究会理事、中华中医药学会针刀分会会员、张锡纯学术思想研究会秘书长等职。但是,在他看来医者仁心,施医救人是分内之事,要力争做一名尽职尽责的好医生。和他接触过的人都知道,针灸器具是他的随身物品,只要有求医者,他就慷慨施救,而且很多时候分文不收。马俊华行医近30年,其论文曾被《中国名医特技精典》《中国特色医疗新技术》等书收录,曾荣获中国中医药学会优秀学术论文奖,中国特效医术研究会科技成果奖。当代作家李子先生患有严重房颤、心衰,反复住医院抢救,效果不佳,遂找他求治。他运用血府逐瘀汤配合升陷汤加减,一周病情就稳定了,花钱很少,效果却很好。他一心为患者着想、降低用药成本的朴实医风,着实打动了李子先生,以至于后来二人成了莫逆之交。八十多岁的李子先生病愈后,专门给他写了一篇长篇报告文学《悬壶济世》。

    他医术高明,全心全意为患者的高尚医德更是让人啧啧赞叹。天津患者孙鸿华,患强直性脊柱炎,多家医院已判定为终身残疾,经他第一次火针治疗后,当时腰就感觉不那么疼了,也敢直起来了,患者非常感激。让他最揪心的是在2014年6月,沧县姚官屯窦店6岁女孩孙宝玉,她患有严重再生障碍性贫血,四处求医,家里为她花了十几万元,大医院已经不收治了。女孩父亲孙智利找到了马俊华求治。他免费给孙宝玉处方用药,大胆地采用人参白虎汤加减,高烧一个多月的孩子烧退了。为了给孩子争取骨髓移植的机会,他不仅自己捐款,还发动医院职工、媒体、社会爱心人士进行募捐,当时的多家媒体给予报道,给这个不幸的家庭送去了温暖。虽然,孩子最终没有得到合适的骨髓配型而离开了这个世界,但是他为患者做过的好事,至今让当事者和知情者感动不已。

    马俊华不仅治病救人,为了把自己的医术发扬光大,造福更多的患者,他还教学育人,培养学生。他的针灸疗法,针到病除,患者既少花钱,又治了大病,免除了手术之苦。穴位埋线、小针刀、药汽罐、火针等这些他擅长的特色医疗手段,让许多年轻的医生慕名拜师。他为那些年轻人做示范,做讲解,学生们仔细观摩,认真记录,乐此不疲。李虹在广东行医,已小有名气,从广东坐飞机专程来天津仁爱医院找他深造;江苏金坛的马晨乐,一直跟随他学习中医医术多年,自己开了一家中医门诊部,成为当地一位小有名气的中医;天津学生刘欣、贾官强,完成学业,被当地医院聘请担任了康复理疗科主任;南京学生俞霖,安徽学生吴汶轩,河北学生王红、张二虎等人学习后,开办了中医门诊或养生馆,都有着极好的口碑。

    矢志不渝挥毫泼墨

    马俊华是中医事业的躬行者,把脉治病,救死扶伤;他还是诗人、画家,挥毫泼墨。工作闲暇之余,他经常有诗作在全国各级刊物及各网站平台发表。有一首长诗《写给乡下的老母亲》,是他写母亲的,也是写给自己苦难经历以明志抒情的,感人至深,颇得读者及诗友们好评。他是中国诗歌学会会员、《齐鲁文学》执行主编、《中国诗》专栏部主任、《渤海风》编委以及全国多家诗刊、诗歌平台顾问。他还是中国画家协会理事、天津画院理事,他和儿子马梦远还出版了工笔画集。他画的鹰,苍劲有力,雄姿勃发,他画的鲤鱼,栩栩如生,使一些画家同行们都赞赏不已;他爱好篆刻,曾得到篆刻家韩焕峰、刘世江、吴淑峰等名家的指点,其篆刻作品,既工稳典雅,又不失灵动,曾多次在各级报刊发表。

    多才多艺的马俊华,以诗自勉,以画养德,溶“仁爱”于医病救人的义举之中,马俊华可以堪称“悬壶济世”的楷模。

稿源:青县周报
编辑:董传辉
相关链接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4 x 768 分辨率 / 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