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青县新闻网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青县新闻网 >> 文化生活 >> 文化活动
书有折痕韵味长
时间:2018-08-23 11:45

书有折痕韵味长

廖华玲

 

    闲暇时光,品一杯清茶,茗香悠长;温一本旧书,经典耐读。

    虽为旧书,但页面干净、整洁,书角也没有卷起的现象。我想,对于一本旧书,逝去的只是时间,永恒的却是文字。书页在指间滑过,仿佛许多往日的读书时光在行云流水般地重现。

    然而,却有一页令我翻书的手停滞了下来。凝神细看,原来那页书上有着一道清晰的折痕。它表明,我曾经在上面作过一个标记,后来又打开抚平,但折痕,却留了下来。我品读着那页书上的文字:并没有什么感人至深、触动心灵之处。可是,当初我为什么会留下这道折痕?也许是我在书房阅读,恰好朋友来访,于是折起书页,匆匆会客去了;也许是我坐在公交车上读得投入,而骤然响起的报站声却提醒了我,慌忙中折起书页,离座下车;或许是我躺在洒满阳光的草坪上看书,久之便有些犯困,索性折起书页,闭眼休憩片刻……

    我爱看书,对于一些优美的段落,精辟的句子,目光总是长久地停留,反复看,并在心中默念,感动之处,随手便在这页的右上角轻轻地折一下,以便随时能翻阅到。为此,母亲常说我不爱惜书,并劝我改用书签,既美观,又方便。可是,一张小小的书签,来回地在书页中游走不定,书过不留痕,读过不留迹。而那些书中的折痕,则可忠实地记录我每次阅读的心境,是喜悦,是悲伤,是愤怒,皆与书中文字一起积沉在岁月的深处。

    每当我重温旧书,总会看到书中的道道折痕。书中折痕,透着书香,沉着书魂,积着书韵。那亲切的折痕有如齿印,是我啃书的印记。时光流失,我们留不住,但是看着这些深浅不一的折痕,不免穿梭于过去的时光,那旧人旧事的浮现,那书中畅游时的搁浅,有些情景还是依旧,韵味悠悠。

    一本书,折痕越多,说明内容很出彩,可读性强;折痕越深,说明我曾无数次地潜心细读,领会精髓。书有折痕韵味长,经常翻开审视,或多或少,你都会有新的发现,新的感悟,这也许就是孔子所说的“温故而知新”吧。

稿源:青县周报
编辑:董传辉
相关链接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4 x 768 分辨率 / 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