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青县新闻网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青县新闻网 >> 文化生活 >> 文化活动
我想对你说(散文诗)
时间:2018-08-23 11:45

我想对你说(散文诗)

李书彦

 

    题记:2018年8月19日,是第一届中国医师节,在这里,为全县医生同仁送上节日的祝福,祝你们平安、健康、快乐、幸福!

    在这个特殊的日子,我想对所有的医者说:感谢你们,感谢你们用青春和热血驱除病魔,护佑苍生,让“青县人民医院”这个名字熠熠生辉。

    还记得建院初期,低矮的平房,狭隘的走廊里是昏暗的灯光。严冬的手术室,要靠燃烧酒精来驱散寒凉,诊断设备只有简单的心电图和X光……那时候的你们还很年轻,在你们青春阳光的脸上洋溢着无穷的力量。你们匆匆的脚步坚定而豪迈,你们纯净的笑声,在天地间回响。就在这样的环境,你们创造了一个个奇迹,救治好了无数的患者,让那低矮的平房,变成了患者心中神圣的殿堂。

    还记得2003年的非典,你们在炎热的夏天,穿上厚重的隔离衣,毅然走进感染病房,走进去的时候,你们不知道还能不能走出来,因为在其他地方,已经有感染、牺牲的同行。你们甚至来不及和家人道别,心爱的儿女也只能隔着重重的玻璃,眼含热泪看一眼,你满身的“戎装”。夜晚的时候你们聚拢在一起,像战壕里的战友,诉说着对亲人的思念还有最初的梦想,陪伴你们的,是满天的星星和皎洁的月亮。

    2017年,禽流感来了,各科主任组成了应急队伍,在一线坚守感染病房。在这样的时刻,你们已经将生死置之度外,金钱、名誉、地位,谈什么都是对你们的玷污,你们用生命诠释医生的职责,践行一个医者的无畏和担当。

    亲爱的老专家们,我想对你们说:谢谢你们!你们把青春和热血洒在这里,你们是托起青县人民医院这座大厦的一块块基石,是永远不倒的脊梁。

    还记得冬天的儿科,张立华主任出门诊患者围得水泄不通,她一上午说了很多话,嗓子冒了烟,但是她不敢喝水,她怕去厕所耽误了看病的时间,让看不上病的孩子失望。张恩龙主任,我们医院的同仁都尊称一声老师,正是您深厚的医学知识、严谨的治学态度、精湛的医疗技术,赢得了大家的尊重和敬仰。刘忠青院长、王洪梅主任、张福海主任、韩中利主任、任志明主任、王俊廷主任……等等等等,每一位老专家的名字都是一座丰碑,都是我们后来者的榜样。

    亲爱的年轻医生们,我想对你们说:祝福你们!你们朝气蓬勃是医院的未来和希望。我们有了更先进的设备,更宽敞的大楼,更好的基础,你们已经像我们院里种下的小树开始茁壮成长。多希望你们汲取更多的营养,长得快些,再快些像你们的前辈那样,把你们的名字刻在病患的心上,用你们的生命奏出华彩乐章。记住啊,救治患者我们不只有药物和手术刀,更多的是用我们的仁爱、慈悲和善良。

   亲爱的同事们,我想对你们说:每一个来到医院的人,他们都有痛苦,都需要帮助,你的一个微笑,一个眼神,一个搀扶,都会让他们感到温暖。你可以是天使,也可以是魔鬼,你在病患心中的样子,取决于你冷漠还是温暖,是残忍还是善良。

    亲爱的同事们,我还想对你们说:我知道你们所有的痛苦和快乐,你们有写不完的病历、做不完的诊疗、值不完的夜班、看不完的病人。职称晋升太难,考试太多,你们七八个月的身孕,还要在病房飞奔,有的,甚至从工作岗位直接去了产房。你们亏欠家人太多,假日对于你们就是奢望,但是患者一个感激的眼神、一句温暖的话语,都会让你把幸福和满足写在脸上。

    伟大的大医先辈,我想对你们说:请你们放心吧!你们的灵魂已经注入了一代代医者的灵魂,孙思邈的大医精诚、神农尝百草的献身、希波克拉底的誓言,我们肩负起护佑人类健康的责任,用生命书写医者的荣光。

    最后,我有一个愿望,我希望在我离开这个世界的时候,带上一件白大衣,我要让他们知道,我是一名医生,我要带着一位医者的荣光上路,去赴另一场生命的约定,继续殚精竭虑、救死扶伤。

稿源:青县周报
编辑:董传辉
相关链接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4 x 768 分辨率 / 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