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青县新闻网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青县新闻网 >> 经济建设
我县精准发力推进农村“厕所革命”
时间:2018-08-21 16:33

我县精准发力推进农村“厕所革命”

刘洁曲兆祥

 

    小厕所连着大民生,小空间体现大文明,厕所问题不是小事情。近期,我县对“厕所革命”进行时开展总结回顾,切实根据村庄不同情况,按照以点带面、分布实施、有序推进的原则,精准发力,把推进“厕所革命”作为提高城乡文明程度和提升人民群众生活品质的重要基础工程、文明工程、民生工程来抓。

   “点线面”结合,推进旅游村厕改工程

    采取“点线面”相结合的方式,以旅游村为重点,以点带面推进农村厕改工程深入实施。集中布点。坚持“旅游要发展,厕所要革命”的理念,将旅游景点厕所改建作为推动旅游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的突破口,在张广王村现代农业生态观光园、司马庄村采摘园区盘古寺、大盘古村盘古寺景区等重要旅游村和旅游节点,集中新建或改造标准化公共卫生间。截至目前,共为景区申报旅游厕所项目30个,所有旅游村卫生间均已完成标准化建设,基本实现旅游景点厕所“数量充足、干净整洁、实用免费、管理有效”,游客如厕投诉明显减少,满意度大幅提升。连点成线。坚持“抓厕改就是抓服务”的理念,以精品文化旅游线路为重点,开展旅游景观线和旅游区连接线厕所改造行动,打造联通景点、连接乡村的卫生廊道。目前,所有旅游线路周边厕所全部改造完毕,基本实现生态化、人文化、实用化、景观化。择优扩面。按照“区域有基础、群众有诉求”的原则,结合旅游产业发展规划,依托完成厕改的旅游景点和旅游线路,按照“沿线连片、集中打造”的布点原则,在周边区域开展标准化公共厕所改造建设工程,从景区内延伸到景区外、由旅游村延伸到周边村,全面提升全域旅游整体形象。

“三个统一”,实施城中村公厕建设

    坚持“三统一”原则,大力推进城中村公共卫生间建设。坚持统一规划。按照“城中村同城管理”的理念,坚持“布局合理、标准统一”,将城中村公共卫生间的布点规划,统一纳入到城区整体规划,避免重复建设,相互冲突,促进了城中村公共厕所改造建设工作的有序实施。坚持统一建设。由政府出资,根据辐射人口规模和规划要求,在城中村统一配建集卫生间和垃圾中转站于一体的公共环卫设施。同时,根据各个城中村不同特点,实行“一村一策,分类实施”,做到公共卫生设施实用性和城市功能协调性并重。截至目前,共投资400万元,完成了39个公共环卫设施建设,实现了城中村公共卫生设施全覆盖。坚持统一管理。公开招聘环卫设施管理人员对城中村公共卫生间进行专人管理和维护,并实行分包轮岗制度,保持公共卫生间24小时干净整洁、良好运行。同时,积极探索实行服务外包制,将公共卫生间管理纳入社会化管理范围,形成长效化机制,基本实现了城中村公共卫生间“服务优质、管理规范”。

典型带动,推进重点村厕所革命

    坚持“典型带动、逐步覆盖”的思路,积极培树农村厕改典型,整体推进全县农村厕改工程实施。将厕所革命与美丽乡村建设相结合,在省级美丽乡村重点村实施了“抓厕改、补短板”工程,拆除老旧厕所、改造新建水冲式无害化厕所。筛选出东姚庄村、后董景村、张广王村等3个基础条件较好的村,率先完成了简易水冲式厕所全村改造工程,打造出了厕所革命“样板”。同时,在各村优先发展典型示范户、示范片区,调动周边农户改厕的积极性,继而带动整村改厕工作的开展。在典型村、示范户的带动下,全县完成农村简易水冲式厕所2万余户,根治了农村厕所“顽疾”,农村环境整体面貌得到有效提升。

稿源:青县周报
编辑:董传辉
相关链接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4 x 768 分辨率 / 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