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青县新闻网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青县新闻网 >> 部门动态
县人社局精准措施推进精准扶贫
时间:2018-08-21 16:33

    本报讯(通讯员杨莉莉)在全县精准扶贫工作中,县人社局承担着就业帮扶和医疗、养老保障的重要职责。县人社局加大培训就业力度,提高医疗保障水平,全力推进养老保险应保尽保。截至目前,建档立卡贫困人员参加职业技能培训430人,安排企业就业18人,扶贫专岗安置221人。门诊普通慢性病认定155人,提高待遇报销226人次,提高待遇报销20552元;门诊重症认定153人,提高待遇报销5158人次,提高待遇报销474486元;住院1130人次,提高待遇报销948534元;大病保险提高待遇报销6156人次,提高待遇报销1197447元。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完成了2983名贫困适龄人员财政代缴手续,资金第一时间划拨到位;将22名60周岁以上未参保贫困人员纳入养老保障范畴,直接享受养老保险待遇。

    吃透政策不漏项。全面学习政策。通过组织专题讲解、业务培训,请示省厅、市局和积极外出参观学习等形式,全面掌握国家、省市县扶贫相关政策。对政策逐条逐句逐字地进行研究,确保政策落实无漏项;向上建议政策。县人社局积极向沧州市人社局提出了加大扶贫培训力度等政策建议,极大地提高了贫困人员参加技能培训的积极性;入户宣传政策。面对面为贫困人员详细讲解政策,确保政策家喻户晓全覆盖,从根本上减轻贫困人员因经济困难带来的看病就医思想负担,鼓励他们通过技能培训提升就业创业能力和信心。

    摸清底数实打实。主动与县民政局联系,建立了信息共享机制,定期开展数据信息比对,精准识别贫困人口,建立完善养老、医疗保障筛查机制和医疗保障退出机制,确保精准扶贫、公平施救;县人社局组织了11个工作队每季度最少一次进村入户,定期与贫困人员进行“心贴心”沟通。给630余名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员发放了就业扶贫意见征求卡,深入了解他们技能培训、就业创业的实际需求,结合当地产业特点,确定了果蔬种植、木工、电气焊及家政服务等17个工种的技能培训项目;为患病贫困人员进行了门诊普通慢性病、门诊重症鉴定,登记造册,建立个人档案。

    精准帮扶零距离。县人社局注重从“救济式”帮扶向“精准式”帮扶转变,由靠别人帮变成自己就业发展,实现真正脱贫。就业扶贫开展了“一对一”技能培训。通过走访,结合贫困人员个人能力、居住地产业特点等为每名参训人员量身制订了培训方案,采用培训师入户“一对一”的培训方式;就业扶贫送岗进村入户。依据走访掌握的贫困人员动态就业需求,积极与各乡镇共同开发防火员、保安员和保洁员等公益性岗位,把就业岗位送到贫困人员家门口,搭建起用人单位和贫困人员之间的桥梁,促进贫困劳动力就业脱贫;县人社局联合县卫计局对全县300余名常年吃药行动不便或因经济条件差等原因从未就过医的建档立卡人员提供了上门体检,现场进行普通慢性病和重症的特殊认定。 

稿源:青县周报
编辑:董传辉
相关链接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4 x 768 分辨率 / 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