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青县新闻网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青县新闻网 >> 部门动态
县法院巧用“组合拳”打击“老赖”
时间:2018-08-21 16:33

    本报讯(通讯员 王兴林 韩中清)两年多来,青县法院向执行全面宣战,在执行的各个方面取得较好质效。截至8月10日,已成功执结案件2817件,执行标的额约5.6亿元。

    巧解难题,双方满意。家住沧州市的董女士与青县的郝某在经商期间有一笔民间借贷纠纷。由于郝某长期未还贷款,董女士将郝某告上了法庭。案件进入执行阶段,郝某仍然没有按规定时间还款,因此,董女士申请青县法院强制执行。2016年12月9日,县法院裁定拍卖被执行人郝某名下的位于廊坊市某小区房屋一处,并在淘宝网司法拍卖网络平台进行了公开拍卖。2018年6月20日,一位洪姓女子以732300元竞买成功。按照相关规定,这处房子的财产权就归买受人洪女士了。洪女士持裁定书到房产管理机构办理了产权过户、抵押权注销等相关手续。

    值得一提的是,这所房子里住的是被执行人郝某的父母。房屋被拍卖了,二位老人就没有住房了。如果老人没有安身之处,郝某家庭极有可能发生激烈矛盾,甚至发生意外情况。为了让二位老人安度晚年,法官耐心说服劝导买受人洪女士,房子继续让老人居住,也不告知其子卖房抵债这件事儿。等郝某将债务还清后,还可以将这所房子再买回来。法官的建议得到了双方的认可,郝某对办案法官的人文关怀以及洪女士的仁爱之心深表谢意。至此,这起特殊的执行案圆满和解。

    高压态势,惩戒失信。近两年来,县法院累计公布失信被执行人名单1509例。青县女子芳菲(化名)经人介绍与邻村一男子认识多年。去年年初,两人订婚,男方给了芳菲10万元彩礼,芳菲同时还收了男子父母2000元“改口钱”。后来,两人因故分手,但芳菲却不退还男方彩礼。去年7月3日,男方将芳菲告上了法庭。依据有关法律规定,青县法院判令芳菲在10日内退还男方彩礼10万元,但芳菲并没有按规定时间退还彩礼。今年1月,男方申请法院强制执行。由于芳菲没有及时还钱,今年5月9日,县法院将芳菲列入全国失信人“黑名单”。

    在这期间,芳菲与另一男青年谈起恋爱。日前,他们约定一起到外地旅游。芳菲没有想到,因为她被列入失信人“黑名单”,所以车站售票员不卖给她高铁车票。7月10日,芳菲来到县法院退还了前男友的彩礼,其“黑名单”当即解除。

    实施刑律,依法治罪。在破解执行难的“组合拳”中,刑罚措施一定要到位,而决不能缺位。青县法官告诉笔者,某些失信被执行人不惜触犯刑律实施拒执犯罪,使生效法律文书成为“一纸空文”,严重损害司法公信和法治权威,严重侵蚀社会诚信体系大厦的基石。对此,县法院手不软,敢碰硬,与公安、检察机关密切配合,建立和落实公检法协同打击机制,保持打击拒执罪的高压态势。青县农村的吴某与赵女士离婚后,吴某故意将法院判决给女方的陪嫁物品转移隐藏,致使属于女方的物品无法执行。其行为构成拒不执行判决罪,故依法判处吴某拘役三个月。

    目前,青县法院再次吹响向执行难进攻号角,全体干警加班加点查阅整理所有卷宗,对前几年尚未执行到位的案件逐个排查,找出漏洞,筛选个案。县执行局的法官们表示,凡是能执行的案件坚决依法执行,绝不留死角。 

稿源:青县周报
编辑:董传辉
相关链接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4 x 768 分辨率 / 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