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青县新闻网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青县新闻网 >> 文化活动 >> 作品
青县古代十大诗人
时间:2018-07-31 17:28

青县古代十大诗人

潘洪斌

 

第十名——李承谟

    李承谟(1798-1844),字稚皋,号芝湖,李日茂十世孙,道光五年(1825)拔贡,选授广西武宣知县,卒于任。著有《佛桑花馆诗文集》,今不得见。《津门诗抄》载其《题高寄泉孝廉柳桥晴絮图》10首,如其三:“梅花飞过柳花香,漫把飘零惹恨长。宛跨蹇驴来踏雪,教人错唤孟襄阳。”其五:“离情一语一踌躇,况复将情入画图。此去三沽风景好,夕阳飞絮乱平芜。”其八:“自惭不是谪仙才,敢向骚坛夺槊来。黄鹤楼高搥不得,我今去咏凤凰台。”情真意切,清丽可读。

 

第九名——温权甫

    温权甫(1793—?),生平不详,著有《温权甫诗稿》。其诗磊落豪荡,咏古之作尤苍浑精切,如《和唁项羽四首》其二:“江东何日奏皇猷,剑气虞姬逼斗牛。二百关河怜未得,八千子弟愧遗羞。经营终让歌风帝,叱咤难惊开国侯。漫道生平多慷慨,英雄千载说名流。”其他佳句如“冰生布被人如猬,风撼茅檐屋似舟”、“雪冻堆驴背,冰坚砌马蹄”等不一而足。惜其删稿不严,每有浮滑字句滥厕其中,如《山西妇女爱梳高髻而面色多粗黑因诗以嘲之》《山西妇女尽在门首街市间坐蒲团吃饭作活即事一首》,观其题即觉伧俗浅陋,未免瑕瑜互见。

 

第八名——黄文灿

黄文灿,字伯章,号省葊,青县抛庄人,康熙二十年(1681)举人,授浙江台州府宁海县知县,勅授文林郎。《黄氏族谱》录其诗。其咏物诸作清妍雅秀,堪入摘句图。如《秋海棠》“迎风差拟西施舞,沐雨恍同妃子眠”,《红凤仙花》“朝露欲流湘女泪,晚霞更灿越姬唇”,《白凤仙花》“映月何须分色相,镂冰未许假玲珑。初疑归鹤栖华表,转似群鸥避海翁”,皆不即不离,形神逼肖。另有《九日书怀》宝塔诗一至九言,亦词格俱新。

 

第七名——陈松

    陈松(1513-?)字子乔,号左川。青县南街人,嘉靖二十年(1541)进士,授徽州府节推,二十四年(1545)升南京河南道监察御史、湖广按察司佥事。《康熙青县志》谓其雅好吟咏,五七言近体尤为卓绝,选诗家咸推重之。其诗今不多见,惟《皇明诗统》《大岳太和山志》中存其数首,如《秋日水心亭阅试水战》:“孤亭落木郁萧萧,百二楼船斗海潮。夹岸旌旗回日月,中流金鼓薄云霄。波摇水色明朱胄,秋入山容射锦标。试问临江诸将士,先声谁似霍嫖姚。”笔力矫健,得老杜之雄壮。尝脔知鼎,窥斑见豹,当年之盛名谅非虚得也。

 

第六名——刘慎荣

    刘慎荣,字敬轩,刘天谊之子,诸生。性情疏淡,不慕时荣,能业家学。著有《漱芳轩诗集》。其《送马别》七古——“冀北之野生骏足,天性奇异风骨殊。千里飙然一朝至,不俟着鞭呼的卢。自惟空有王济癖,殊愧造父能为驭。骐骥何容老枥下,不惜徒行使汝去。还宜努力笑天赋,莫为人家栈豆误。庶乎得试风飘才,万古歌扬称独步。”寄托深远,兀傲之气横绝一世。《冬景即事》五律——“松老风偏静,川寒水不波。世情贫里淡,书味病中多。到处飞雕鹗,何人置网罗。淮西已作雅,待为晋公歌。”修洁隽逸,深得乃翁玄旨。

 

第五名——释觉眠

    释眠觉(1796—1855),字大空,俗姓杨,先后住锡于杨柳青之白衣庵、青县城北之碧霞宫。《津门诗抄》录其诗3首。其《为静峰师敬赋》:“自觉从前世念轻,老来任运乐闲情。芒鞋竹杖春三月,纸帐梅花梦五更。求佛求仙皆妄想,无忧无虑即修行。松风昨夜炽然说,只是聋人不肯听。”语含哲理,诗蕴佛心,自然高澹而无丝毫蔬笋气,尤为难得。(未完待续)

稿源:青县周报
编辑:董传辉
相关链接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4 x 768 分辨率 / 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