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青县新闻网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青县新闻网 >> 文化生活 >> 文化活动
青县八景及其他
时间:2018-07-30 11:36

青县八景及其他

王庆安潘洪斌

(接上期)

 

    除《芦台四景》,明代河间府兴济县还有《乾宁八景》(见于魏润田抄本《兴济县志》),即卫河秋涨、西泺渔樵、神堤烟柳、龙祠灵应、丰台夕照、洪寺晓钟、范桥古渡、驿亭甘井。明正德年间兴济知县萧蕃、儒学教谕张颂、兴济举人张缙、清沧州增生傅峋等人都曾赓和题咏。兴济建国后虽属沧州,而金元时期及清顺治十六年(1659)之后,皆属青县,且八景中卫河秋涨、西泺渔樵、丰台夕照、洪寺晓钟等遗址,今已划归青县,故一并简介如下:

卫河秋涨

长河积雨晓弥漫,却爱轻风引碧澜。

会得邹人柯氏意,庄生幻语不须看。

    卫河,汉称白沟,隋称永济渠,宋称御河,清代因该河发源于春秋卫地,终止于天津卫,取其首末两端“卫”字而名之曰“卫河”。青县段又称南运河。源出河南卫辉,流经沧县、兴济、青县、马厂、静海入海。诗中所咏邹人柯氏指孟子,《孟子·离娄下》:“苟为无本,七八月之间雨集,沟浍皆盈,其涸也,可立而待也。”庄生即庄子,《庄子·秋水》:“秋水时至,百川灌河,径流之大,两涘渚崖之间不辨牛马。”

西泺渔樵

水国禾生秋雨馀,家家生计在渔樵。

短镰刈得干芦荻,乞火船头煮白鱼。

    西泺在县东南,东西横亘10余里,南北30余里。秋后水涨多鱼,并有蒲苇之利。现属青县陈嘴乡,称西大淀。

丰台夕照

寂寞荒台夕照边,居人犹自说丰年。

太平气象何曾减,禾黍芃芃满大田。

    丰台在兴济古城东,是人们秋天庆祝丰收之所。现为青县金牛镇丰台堡村。芃芃,草木茂盛的样子,语出《诗经·国风·载驰》。

洪寺晓钟

残月疎星曙渐分,华鲸响处隔松云。

旅途惊断行人梦,野店鸡声次第闻。

    洪寺,即洪音寺,又名洪福寺,嘉靖《河间府志》谓其“在县东北十五里窑子口(即今李窑村),内有元大德三年所铸之钟,清越逾常钟,击之则声闻数十里”。而魏润田抄本《兴济县志》则称其在兴济县东北25里大兴口(即今青县金牛镇大兴口村)。民国《青县志》谓其在青县东少南30里。方位正好吻合。民国修《青县志》时曾派人至大兴口寻访,当时古寺犹存,大钟已不知去向。或有二洪音寺,或窑子口、大兴口两地名传抄有误,则不可而知了。

    诗中华鲸即钟杵,据传海中有兽名蒲牢,性畏鲸,鲸击之辄大鸣。故铸蒲牢于钟上,刻鲸鱼形为杵,欲其声大也。

    以上4首诗,作者张缙,河间兴济人,号乐素老人,是明孝康皇后的伯祖,宣德元年(1426)举人,曾任山西交城县教谕,以子张岐显贵,敕赠监察御史。

卫河秋涨

城下西流绕卫河,秋来雨急涨洪波。

排空雪浪奔腾远,得水鱼龙变化多。

两岸人家分野色,一堤杨柳挂烟萝。

渔翁不解东西路,稳坐船头发浩歌。

西泺渔樵

荻满荒村水满池,渔樵活计喜相宜。

无钱市上鱼难换,有粟厨中饭可移。

生意一方兼两事,春风十里展双眉。

行人却讶闲田地,问柳寻花总不知。

丰台夕照

故台曾此庆年丰,落日光衔一片红。

啼鸟止于栖宿处,行人多在寂寥中。

一围葵藿心犹在,几树桑榆景半空。

安得长绳系天外,社前春酒醉春风。

洪寺晓钟

招提东望晓星明,百八传闻四野声。

万里敲残行客梦,五更惊对读书檠。

香薰贝叶鸣初歇,月落霜天响更清。

欲向前人问追蠡,太平离乱几纷更。

    招提,梵语音译为“拓斗提奢”,省作“拓提”,后误为“招提”,是四方的意思。四方之僧称招提僧,四方僧之住处称招提僧坊。追蠡,钟纽磨损将断的样子,语出《孟子·尽心下》。

    以上4首诗,作者张颂,字德容,四川富顺举人,明正德年间兴济县儒学教谕。安贫乐道,虽居官,常餐飧不继。博学宏才,长于吟咏,曾撰《兴济城隍庙碑记》,著有《澜崖集》《百咏诗》《楚词疏义》《经史管见》等集。

卫河秋涨

两岸垂杨一叶舟,弥漫秋水浪悠悠。

艄人不用推移力,笑曳蒲帆得自由。

西泺渔樵

一湾碧水漾清波,野舍村居趣更多。

烹鲤采薪随处乐,渔歌唱罢听樵歌。

丰台夕照

丰台农业感苍天,斜日留曛兆有年。

蔀屋穷檐沾普照,谁云偏向绮罗筵。

洪寺晓钟

山僧梵宇鸣钟候,洪韵悠悠四野闻。

旅舍客眠惊晓梦,农夫耕砥陇头云。

    以上4首诗,作者萧蕃(一作藩),广西柳州马平人,与弟萧兹、萧蔚俱以文学名,人称三凤。嘉靖二十二年(1543)举人,署献县教谕5年,嘉靖二十八年(1549)任直隶兴济知县。重建县城,纂修县志。官至湖广岳州府通判,有惠政。

卫河秋涨

水到清秋涨素波,苍茫一色认卫河。

影飘芦絮裙初展,香谢菱花镜下磨。

泻溜深时平鹭屿,归潮浅处露蜂窝。

□来蟹火明遶岸,卧听渔人醉后歌。

    尾联上句第一字原抄本空缺,因无他本可校,暂仍其旧。

西泺渔樵

西泺生涯不寂寥,家家事业在渔樵。

野柴担荷夕阳照,孤艇往还净水潮。

晒网当门迎翠岸,携镰戴月过红桥。

钓翁喜得鲈鱼美,急唤儿孙荻火烧。

洪寺晓钟

音来洪寺最豁胸,知县山僧叩晓钟。

茅店鸡声寒月落,板桥人迹冷霜封。

孤村梦里闻愁破,野水村边曙色浓。

隔树听迷黄叶韵,随风敲断白云踪。

鸣吹汉影消残月,响彻烟痕锁古松。

梵语禅心尘莫染,拈花一笑意从容。

这是《兴济八景》中唯一的一首排律。

丰台夕照

大有屡书庆阜财,丰年遂欲筑丰台。

夕阳恰趁红云起,残照欣逢紫气日。

拮搆峥嵘凌碧落,经营峭峻出青埃。

重阳堪作登高处,应得白衣送酒来。

    颈联原抄本“日”字于韵不合,应有误,疑为“开”字之讹。

    以上4首诗,作者傅峋,沧州增生。清道光七年(1827)曾抄录陈苍廷手抄本《兴济县志》二册,并有所增补,兴济八景即其所作。

    八景文化包含深广,丰富多彩。以题目而言,名字多由4字组成,前两字点明具体地点,后两字多为修饰词语。仅以沧州地区为例,南宋末年四川眉山人家铉翁为沧州写的《鲸川八景》,题目为:东城春早、西园秋暮、冰岸水灯、沙堤风柳、戍楼残照、客船晚烟、市桥月色、莲塘雨声,它们既是沧州最早的八景诗,也是整个河北省最早的八景诗记录。以选景数量而言,沧州有古沧十景、南楼四景、沧曲十六景。交河有十景,任丘则是六景。以题咏形式而言,赵叔纪的《古沧十景》为七言古风,潘振的《旧沧十景》为五言古诗,李经垓的《任丘六景》为五言绝句,李梦熊的《旧沧十景》、陈琏的《南皮八景》、朱阔的《肃宁八景纪略》、杨彤庭的《盐山八景》、边连宝、刘炳、刘观澜的《任丘六景》等均为五言律诗。甚至盍西村的《鲸川八景》写成《小桃红》组曲,真是五花八门,值得我们深入研究。我们不仅要通过研究它们,了解作者的文字以及当地的历史人文,更应该与时俱进,积极发现并重建新的八景、十景,重组新的八景诗、十景诗。(完) 

稿源:青县周报
编辑:董传辉
相关链接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4 x 768 分辨率 / 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