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青县新闻网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青县新闻网 >> 现代农业
科技领航 智慧升级——我县全力打造现代农业创新示范区综述
时间:2018-07-17 12:02

    本报讯(边贵成 通讯员 崔上)6月26日一大早,广旺农庄里人头攒动。曹寺乡后牛圈头村十多名村党员代表、村民代表在“两委”班子的带领下,来到“荷兰文洛型智能玻璃温室”前。面对这座占地面积6400多平方米,全部采用钢化玻璃、中空玻璃建造的超级大棚,后牛圈头村的一行人忍不住啧啧称赞。

    设施蔬菜是我县传统产业,也是主导产业,近年来,县委、县政府坚持走现代农业发展之路,不断加大投入力度,让高科技、智能化的农业生产设施在现代温室棚中大显身手,促进全县现代化农业突飞猛进发展,唱响了科技领航、智慧升级的农业发展主旋律。广旺农庄建成的“荷兰文洛型智能玻璃温室”,为全县现代农业发展树立了标杆。

建成超级大棚

传统产业登上科技大舞台

    物联网中央控制室、风淋消毒系统、微喷灌系统、植物工厂、蔬菜种植机……都让参观的人们眼前一亮。如今“互联网+”技术已逐渐运用到蔬菜种植的各个环节。县委、县政府不仅加大了科技硬件投入,还积极引进“外脑”,吸纳更多的科技元素,推动全县现代农业建设步伐。中国农业大学在我县建立了教授工作站,河北农业大学将我县作为科研教学基地,河北省农林科学院将我县确定为科技成果转化基地。先后承接60余个农业新品种的试栽试种工作,黄瓜“507”、“风华正茂”甜瓜等10余种适合我县气候、土壤的高产优质品种得到推广。

高标准规划、强品牌战略

建设现代农业园区

    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机遇,瞄准京津菜篮子,围绕打造京津绿色蔬菜供应基地,大力推进现代农业园区建设,努力实现蔬菜种植规模化、生产标准化、产品多元化、市场品牌化、产业发展现代化。

    聘请河北农业大学规划设计了占地6万亩的现代农业示范区,确定了“一轴、四区、五带”的产业布局,并配套制定了基础设施、水系景观、特色产业等专项规划,努力打造集生产加工、休闲采摘、观光旅游于一体的现代农业综合示范区。先后建成张广王、齐营、司马庄、孙召庄等4个高标准蔬菜千亩园,西抛庄、堤下头、北柳、后吴召、前仔仪等20余个蔬菜百亩园,全县蔬菜播面达到45万亩。其中设施蔬菜面积32万亩,年产优质蔬菜230万吨。其中60%以上的蔬菜销往京津市场。全县无公害蔬菜认证面积达到25万亩,市场抽检合格率始终保持在100%。绿色蔬菜认证面积10000亩,有机蔬菜认证面积2000亩。全县共注册农产品商标60个。其中中国驰名商标3个,河北省著名商标9个。青县现代农业示范区被省政府确定为省级现代农业园区。

特色主导、龙头带动

农业走上“智慧”升级路

    按照“特色主导、龙头带动、农合引领、品牌推动”的思路,积极扶持各类新型农村市场经营主体,促进全县农业产业化的健康快速发展。一是市场主体不断壮大。目前,全县千万元以上农业产业化项目达到13个,总投资26.15亿元。全县农民合作社达到618家。其中蔬菜产业合作社150多家。以农民合作社为主体,探索推行了土地合作经营、同类农产品生产聚集、专业大户承租经营、中介或其它经济组织整体招租、委托发包方统一进行土地流转和土地承包经营权入股6类土地流转模式,规范流转土地17.2万亩。其中用于蔬菜产业发展的土地流转面积达到10万亩,为蔬菜产业的规模化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二是农业产业链条不断延伸。以现代农业示范区为载体,以蔬菜产业为依托,积极打造观光元素,完善服务功能,大力发展蔬菜观光、果蔬采摘、休闲度假等,提高产业效益,实现由一产向三产的延伸。与北京一亩田网络科技公司合作,在互联网上大力宣传青县蔬菜产业。与北京华宇国旅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举办了青县旅游节,组织了以蔬菜基地观光采摘、盘古公园、万亩梨园、盘古庙、司马庄蔬菜宴等为重点的乡村旅游活动,年接待游客10万多人次,最高峰时日均达到2000人,产业发展活力进一步增强。三是市场投资热情不断高涨。坚持用财政资金完善基础设施,用良好的效益吸引社会投资,调动市场的积极性,引导社会资金参与蔬菜产业发展。近年来,累计吸引社会投资4.5亿元,建成大型温室800多座,春秋大棚3万余亩,年产值达到30亿元。 

稿源:青县周报
编辑:董传辉
相关链接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4 x 768 分辨率 / 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