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青县新闻网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青县新闻网 >> 文化生活
青县八景及其他
时间:2018-07-17 16:13

青县八景及其他

王庆安潘洪斌

 

(接上期)

二杨耸翠

漫道长杨树杳然,两株犹挺潞河边。

灵根百尺斜浮水,老干千寻互插天。

复阁参差云里近,双峰缥缈雾中连。

丝丝垂绿飞花日,系尽往来万里船。

    今青县清州镇小辛庄村东北角(故玉皇庙附近),有一条东南至西北方向的故潞河,从今天沟影来看,两岸河堤宽六七米,河沟宽十几米、深三四米。河堤上,杨树成行,枝繁叶茂。当年有两棵杨树根深干壮、高耸入云,称为“大杨二杨”,而二杨后来居上,尤为颀硕。二杨树上乌鸦归巢、百鸟争鸣;树身货船靠岸,抛锚缆泊;树下则是消夏闲谈的好去处。据康熙《青县志》记载:“杨树二株,高可数丈,三十里外即望见。”据调查,二树高达五六丈,6人方能合围,粗略算来直径足有3米。

    此诗作者李维樾,字子容,号默庵,山西道御史李日茂之孙。由廪生报捐知县,娶明通进士姚廷赞次女为妻。曾参加编修《康熙志》。

古井金声

埋没银床草色平,响泉音自醴泉生。

但来义士投蛙弹,便出鸿文掷地声。

鞺鞳疑鸣波底石,高低如振峡中筝。

虽无长绠深千尺,一叩逌然尽俗情。

    解放前,青县城东门外有辫子市,紧邻南海子。南海子北岸旧有一井,深十数丈,井口圆径小、中间宽,上盖石板,是当年供人们汲水的饮用井。因辫子市往北一拐即可进城,附近有一条不长的胡同就叫“挑水巷”。据康熙《青县志》记载:“投瓦砾于中,如闻钟磬声,音韵铿锵,悠然远听。”这就是“古井金声”的来历。如今古井已被南海公园建筑所覆盖,大体位置在公园正门向南的亲水平台附近。

    鞺鞳,音趟踏,钟鼓之音。逌,音有,逌然闲适自得的样子。

    此诗作者姚命禹,字劬生,顺治二年(1645)拔贡,考中通判,改授山东盐运司经历,署历城、乐安、莘县三县掾,兴利除害,果于任事,升广东饶平县知县。

双碑绚彩

圣世文明赑屃知,千年石鼓弄新姿。

苔风藓雨痕皆化,岩秀壑流势自宜。

三绝明兼摩诘画,五纹暗带少陵诗。

依稀洙泗尼山色,掩映皇畿焕羽仪。

    青县文庙始建不详,元末颓废。明洪武元年(1368)清州知州翟子贞应诏创建,位于县城外运河畔,因河水屡浸,知县王思贤于万历十三年(1585)改建于旧址之西,文昌帝君阁北200米处。落成后有改建儒学碑记二方,立于大成殿天墀之下,即此诗中所咏双碑。碑石为汉白玉,蛟龙碑座,双龙戏珠碑帽。据康熙《青县志》记载:“年远秀发,山水灿然,宛如图画。”雨后水流,环绕碑座,绿茵成片,鲜苔潮湿。石碑光洁润滑,苔藓青葱绚丽,上下相映,景致奇特。建国后,文庙被毁,碑石屯没无存,原址改建为教育局。今日教育局亦迁新居,其地仅余败井颓垣矣。

    此诗作者马映星,字曜东,一字应宿,明初彭城卫指挥马仲良之十代孙。康熙岁贡,曾参与纂修康熙十二年《青县志》并作跋,三续族谱《崇伦堂马氏家乘》。

滹卫合流

苍茫万里两流冲,为共朝宗此会同。

滹卫恰宜纡岸里,浊清不紊怒涛中。

南来江练天双白,东逝海门日一红。

最爱参军鲍氏处,夹村明镜玉玲珑。

    清乾隆年间,故滹沱河(今盘古沟)在盘古庙折向东北,流至今清州镇鲍家嘴处,与南运河(卫河)交汇,二水会师,湍流汹涌。源于山西的滹沱河水质清亮,而分流黄河的卫河水质混黄,合流对冲之处泾渭分明、清浊可辨,绵延三四华里,颇为壮观。乾隆二十九年(1764)在盘古庙西北十里开挖东西引河一条,导滹沱河入陈圩河,遂塞鲍家嘴河口,从此滹沱河与南运河分流而行。

    诗中的参军鲍氏,即南北朝宋诗人鲍照,山东兰陵人,因曾任前军参军,故史称鲍参军。这里是借指滹卫合流处的鲍家嘴村居民。

    此诗作者姚景骥,字靖侯,姚思虞第五子。顺治贡生,博学广记,门人甚众,奈何时乖命蹇,乡荐11次皆不第,仅获一明经终老一生。

漕航飞帆

千百漕艘一日过,会川近海促轻波。

扬帆但见飞争鸟,荡桨不须织似梭。

立影云连移岸柳,行声风送隔烟萝。

圣朝深惜东南力,鷁首归来孔迩歌。

    弯曲迂回,千帆竞渡,是古代漕运的真实写照。在“依漕为命”的河运时期,京杭大运河的作用是无可替代的。宋元时朝,御河能通航的船只载重量可达三四百石,明代则一船载粮七八百石,堪称鼎盛。清初,各省漕船共有6000余艘,大多长9丈,能载米四五百石。每岁冬春,各省漕船相继北上,将东南漕米运抵通州。康有为在其《政论集》中这样描述当时漕运的繁忙:“自通州至于江淮,通以运河,迢递数千里,闸官闸夫相望,高樯大舸相继,运船以数千记,船丁运夫以数万记。”嘉庆时,户部侍郎王玮庆途经青县时曾作《将至兴济望运河帆影》诗,中有“竿影如林立”“风静千艘稳”等句,犹可想见当时盛况。然而,随着海运、公路、铁路等先进运输渠道的应用,京杭运河水利大动脉的地位逐渐被取代,当年漕航飞帆的盛景最终定格在历史之中。

    此诗作者姚景辂,字芝三,廪膳生,工诗。

(未完待续)

稿源:青县周报
编辑:董传辉
相关链接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4 x 768 分辨率 / 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