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青县新闻网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青县新闻网 >> 乡镇风采
上伍乡清和庄村“厚养薄葬”才是真孝顺
时间:2018-06-19 10:08

    本报讯(通讯员 马璇)上伍乡清和庄村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在村里大力进行移风易俗的倡导,对村民进行思想教育,率先打响了移风易俗的攻坚战,掀起了一股文明之风。

    近日,村里一户农家的老人去世,在村“两委”的主持和老人亲属的配合下,取消了乐队演奏、大摆宴席,丧葬活动只戴黑纱、白花,鞠躬默哀,为清和庄村移风易俗丧事简办工作开了个好头,这也是该村推进移风易俗丧事简办的第一例。

    薄葬只是逝者身后的一种形式,生前厚养才是尽孝的关键,清和庄村厚养薄葬的推行,不仅遏制了攀比之风,也大大减轻了村民的负担,得到了广大村民的支持和响应。他们表示:“以前办丧事‘披麻戴孝烧纸钱,花圈纸扎排成行’,还要大摆酒席宴请,一场丧事办下来花费少则也要四五万元,现在丧事从简,让百姓能够省时、省事、省钱,最主要的是,丧事从简减少的是铺张浪费行为,而主要礼仪程序仍然没有丢,生者对逝者表达的缅怀一分也没有减,所以我们大家都拥护。”

    百善孝为先。对于孝道,祭而丰不如养之厚,对待老人,应该多些“厚养”少些“厚葬”,多些“薄葬”少些“面子”,真正让老人安享晚年,颐享天年,这也正是清和庄村所倡导的新风尚。

稿源:青县周报
编辑:董传辉
相关链接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4 x 768 分辨率 / 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