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青县新闻网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青县新闻网 >> 社会民生
激发农村内生动力 全面实现乡村振兴
时间:2018-06-08 09:18

    本报讯(通讯员 代金海)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县委“363”工作体系围绕打造农业创新示范区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出了明确的目标和要求。笔者认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必须坚持激发农村发展内生动力,走好乡村振兴五步棋。

    要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推进农业结构调整,推进三大产业深度融合,以质取胜。一是发挥地块集中的优势,加快探索土地流转新路子,改变种植大田作物的单一模式;二是重点扶持思盼香油、桂芝、勃翔合作社等农业龙头企业和农业合作组织,拉长产业链,增加农产品附加值;三是以勇士滑雪场—大杜庄思盼香油—同聚祥酒厂—觉道庄道教文化—清水白旅游精品路线为基础,深入发展乡村生态旅游,连线华瑞智能制造产业园和觉道庄大红门服装基地建设,谋求“三区同建”新发展。

    要坚决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坚持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实施脱贫攻坚专项行动。通过产业扶贫、政策扶贫、健康扶贫和文化扶贫等方式,让全镇532户贫困户切实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和温暖,确保到2020年实现全面精准脱贫。近期金牛镇组织包村干部和驻村指导员开展大走访,秉承村村必到、户户不落的原则,逐村逐户查看房屋居住、日常生活、教育工作等情况,分析致贫原因,研究脱贫良策,坚持脱贫路上决不丢下一个人。

    要全面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选好农村带头人。紧紧抓住村“两委”换届契机,全面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和党员队伍建设,整顿软弱涣散农村基层党组织,坚持严格程序、严肃纪律、选优配强基层组织“带头人”,解决部分村干部年龄老化、思想落伍、能力不足的问题,认真落实县委要求,支持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一肩挑”,真正把农村想干事、能干事的人才选出来、用起来。

    要全面优化农村人居环境,补齐农村农业各项短板,着力建设美丽宜居新农村。在县委、县政府的统一安排部署下,大力开展了农村环境卫生整治专项行动。通过广泛宣传、发动,激发了广大村民爱生活、爱家乡的热情,自发参与卫生清理,全镇32个村形成了你争我赶、对标争先的良好势头,村庄面貌得到极大提升。同时,全镇以道路硬化、亮化、绿化、净化为核心,以煤改气、煤改电、危房、危桥改造工作为重点,推动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

    要着力推动农村乡村文化繁荣,加强农村思想道德建设,健全乡村治理体系。大力弘扬孝老爱亲传统道德文化,定期开展文明家庭、道德模范评比,涌现出最美闺女周汝珍、冀丰钢铁李德青、大许庄迷踪拳、沧州最美新乡贤陈兆森等优秀道德模范。同时,以我县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为契机,搭建镇文化站、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等文化平台,通过举办文化大集、农民运动会、油菜花节等活动,丰富群众文体生活,推动农村移风易俗,充分展现新时代农村农民精神文明新风貌。

(作者系金牛镇党委书记)

稿源:青县周报
编辑:董传辉
相关链接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4 x 768 分辨率 / 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