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青县新闻网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青县新闻网 >> 青县周报
改善人居环境 打造美丽乡村
时间:2018-05-22 16:36
 

    本报讯(通讯员 尹向平)走进木门店镇大戴木村,让我们感受这个美丽回民小乡村的独特魅力:平坦整洁的街道,错落有致的绿化,简朴无华的清真寺,浓郁的民族文化风情……

    面对日益突出的环境卫生问题,大戴木村采取一系列强有力措施,全面开展环境卫生集中清理工作。

    今年3月,大戴木村召集各家各户代表开会讨论,号召全村上下共同参与到家乡环境卫生治理工作中。

    同时,大戴木村制定出系列制度,以保障卫生集中清理活动顺利开展:固定清扫日制度,以户为单位严格清楚的划出卫生区,签订卫生责任状,要求每户出一名义务保洁员,每周五上午负责各自卫生区的清扫;义务保洁员制度,每月组织一次集中清扫村庄主干道和街道活动,由每户出一名义务保洁员,进行义务大清扫。固定两名卫生保洁员,每天打扫街道卫生并负责清运;制定相应的奖惩制度,每季度进行一次卫生评比,先进片区做记录,年终连续四次被评为先进的,给予物质奖励。

    4月20日,这天,正是固定清扫日,一大早,所有村民集体行动,开始把自家房前屋后打扫干净,对全村来了个彻底大扫除。

    为构建环境卫生治理和美丽乡村建设的长效机制,大戴木村在工作中,坚持做好“四个”结合:与村庄规划相结合,与城建、土管等部门联手,坚决杜绝私搭乱建,确保大代木村的统一规划;与生产生活相结合,倡导文明的生产生活方式,科学合理的安排农业生产及日常生活,减少生活垃圾、生产垃圾的污染。与干部作风整顿相结合,在集中治理的工作中,组织村干部、党员、村民代表等人员上路开展义务劳动;与新农村建设相结合,树立美丽庭院先进典型,教育群众倡树新风尚,创造新生活。

    自固定清扫日制度执行以来,大戴木村的环境治理和美丽乡村建设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稿源:青县周报
编辑:董传辉
相关链接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4 x 768 分辨率 / 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