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青县新闻网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青县新闻网 >> 青县周报
青县盘古庙里的戴氏楹联
时间:2018-05-10 17:40

王庆安

 

古代,青县盘古祠庙中,在山门、庙门、廊柱上均有楹联,可惜在兵匪战乱、水毁火烧中损毁殆尽。

在青县盘古王祠中盘古塑像神龛两侧,有一副对联,是目前已知盘古庙中最古老的一副对联,也是盘古文化楹联中最有趣、最稀奇、最具代表性的楹联,此联如下:

上联:日昍晶𣊫朝天地

 

下联:月朋𦜳朤明乾坤

横批:亘古一人

据沧州《戴氏族谱》、青县《戴氏宗谱》记载,此联“为明戴尚书撰,翰林院主考戴绍惠书”,人们习惯称之为戴氏楹联。戴才与戴绍惠合作撰书,珠联璧合,留下了盘古文化的千古佳对。

相传,这副名联的诞生与一起命案有关。

楹联的表面含义非常简单,但因其中有4个极为生僻的字,使得普通人根本无法读下来,这4个字分别是:由左右两个“日”组成的昍(xuan)字,读作“暄”,在《康熙字典》中,“昍:《集韵》许元切,音‘暄’,明也”;由4个“日”组成的“𣊫(hua)字,查阅各类字典都没有,却见于后代对联之中。“𣊫”,音华,义光辉、光彩;由3个“月”组成的𦜳 (jing)字,《康熙字典》在《备考》中收录此字,引“《篇海类编》,音‘晶’”,形容光亮;由4个“月”组成的“朤”(lang)字,在《康熙字典》中,“《字汇补》音义与‘朗’同。出《西江赋》。”

然而,戴氏楹联这种不同寻常的怪异,却有着许多奥秘在其中。

它不仅与盘古传说有关,还巧妙地将羿射日的传说镶嵌其中。

神话说,盘古辟开混沌后,为求光明普照,又置十日十月悬于太空。一日值班,九日隐光。年复一年,轮流数载。单调的生活让这十个顽皮的太阳,感到无聊。一天,十日并出,天宇白昼,气温骤升,世间灼热,众生难耐,万物枯焦。危急关头,尧陪伴着羿来到人间,巡视民情。人们请求羿除掉天空上的十个太阳。羿答应了人民的请求,准备了十支神箭,搭弓射日。一箭射中空中一个傲慢的太阳。太阳摔落下来,原来是一只三足鸟。射下一个,空气凉爽了一些,人们高兴得齐声喝彩。之后,羿又张弓搭箭,“嗖、嗖、嗖”,连珠的神箭射向正在肆虐的太阳,一下子就又射落了8个太阳,还要再射。此时,身旁站着的尧帝认为,太阳也有利于万物的生长,能够给世间带来光明和温暖,千万不能一个不剩。于是,尧从羿的箭囊中偷偷拿走了一支神箭,这样,一个太阳才幸免于难。经过这次劫难,剩下的一个太阳乖巧多了,再也不敢胡来,老老实实,每天从东方升起,西方落下。丧失丈夫的九个月亮,难以为容,于是也闭门不出了。

戴氏楹联把盘古置日月与羿射日的传说系于一副联中。上联中的“朝”字,内含盘古置十日十月的用意;下联中的“明”字,又包含了羿射日后一日一月的神趣。

此外,戴氏楹联还暗含时间和八卦等。盘古文化博大精深,一副戴氏楹联可见一斑。

十分有趣的是,与戴氏楹联相似的词句在其它景点也有出现。楹联大同小异,尤其前8个字相同。河北省平山县有“通天地、透乾坤”,北京八大处有“安天下、定乾坤”楹联,广东省潮阳市有“光天下、照乾坤”的楹联,云南洱海有“通天下、镇乾坤”,台湾等处也有。这几处楹联最早的出现在清末,比青县万历初年的戴氏楹联晚了340多年。这几处楹联的主题虽然大体相同,但总不如青县戴氏楹联表达的意思更为完美精到。

对联讲究平仄、对仗等,此联从联律角度看,上下联意义基本相同,属于合掌;另外为苛求字形的两两相对,许多地方的平仄也谈不上,尤其是“晶”与“𦜳”二字同音、同义,更属于瑕疵。

稿源:青县周报
编辑:董传辉
相关链接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4 x 768 分辨率 / 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