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青县新闻网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青县新闻网 >> 青县新闻
青县新兴镇吴码头 传统高跷 惊艳了时光
时间:2018-03-21 16:39

  在青县新兴镇吴码头村,春节期间一项必不可少的民俗表演就是踩高跷。正月里,村里天天是锣鼓声声,欢笑不断。让我们走进吴码头村,一起感受这欢乐的氛围。

  来到吴码头村,村委会里里外外已经是人声鼎沸,人们在期待着开年第一场高跷会的精彩上演。在一个临时的“化妆间”内,村民吴国强正在为最后两个演员上妆。吴国强的手艺属于自学成才,从小踩高跷的他看着别人画,如今已近五十岁的他开始给别人画,技术虽算不上有多高超,但他总是尽力做到最好,一方面靠经验,另一方面也经常从网上借鉴学习,力求让自己的手艺越来越好。

  当最后一个“孙悟空”定妆完毕,预示着这场“高跷会”也即将拉开序幕。村委会的院子里,已经扮上相的一票演员已经准备就绪,激情满满,就等锣鼓响起大步流星走出小院。

  随着喧天的锣鼓声响起,吴码头高跷队的演员们精神抖擞的开始了他们的表演。一拨儿高跷人数不定,一般十几二十人。身量高的踩低跷,身量矮的踩高跷。表演者是传统戏装打扮。他们足踩三、四尺的木跷,手执扇子,舞来舞去,有集体对舞,也有三人起舞,大家纷纷将自己的角色表演的淋漓尽致,引得人们翘首仰望,欢声雷动。

  采访中,这两个是父子、那两个是母女,这三个是祖孙三代……不禁让我们瞠目结舌,原来吴码头高跷就是这样口授相传,辈辈沿袭流传至今。

  这辈辈相传的高跷悄然改变着人们的生活方式,不再是麻将桌、热炕头,人们走出屋子,换一种更健康的方式让冬闲成为一种乐趣。同时,高跷也打开了人们记忆的闸门,唤醒了人们对于传统文化、年俗的回忆,找回了失落了“年味儿”。在吴码头村,高跷不仅是人们茶余饭后的休闲,更是吴码头人的一种“情结”,辈辈相传的也不仅仅是技艺,更是情感……

稿源:青县政府网
编辑:董传辉
相关链接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4 x 768 分辨率 / 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