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青县新闻网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青县新闻网 >> 现代农业 >> 美丽乡村
盘古乡农村面貌改造提升工程系列记录之北柳
时间:2015-11-03 11:19

  金秋送爽,硕果累累,青县盘古乡北柳村旧貌换新颜。今年北柳村村民收获的不仅是甜美的瓜果蔬菜,还有一种新的生活方式,一种“爱家、爱村、爱风尚”的生活理念。

  自农村环境面貌改造提升行动以来,北柳村积极响应乡党委政府的号召,将环境治理作为重点村务工作,认真筹备,在各级领导的帮助下采用“三个结合”的治理理念,圆满完成了环境治理六清六化的各项任务要求。

  “三个结合”是北柳村两委班子根据本村实际摸索出的工作模式。首先,工程队干大活与户家干小活相结合。村两委通过广播,发动群众自发清理。党员干部带头干起来,接着每家每户像开展竞赛一样,纷纷行动起来,热火朝天的清理自家门前。而修路、修防水墙、风景墙、粉刷墙壁等大型工程,经开会商议,村民同意后采用承包的模式,把大活包给工程队,使用大型装载机,铲车,挠子,翻斗车,拖拉机等,确保在最短的时间保质保量完成改造。

  其次,驻村人员和村两委相结合,帮助没有劳动能力或者年老体弱者进行清理。驻村人员既发挥了指导作用,也工作在“清理第一线”。他们帮村民建起了幸福院,配备了娱乐器材,供百姓休闲娱乐;完善了上墙制度,使村内活动更加规范;更新了医疗设备,使村民看病就医更加方便。

  再次,在资金使用上,村两委充分利用各项帮扶政策,干好事,干成事。先后安装新式太阳能路灯60盏,重新修葺村委会,配备桌椅,安装空调。村内项目建设中,共修建宽6米,长1800米的水泥路,使整个村庄呈“井”字型格局,整齐明朗;修排水沟1200米,防水墙2520平方米,不仅有效地解决了内涝问题,还在村内形成了一道靓丽的风景;村内主干道旁栽种各色绿植1600棵,并在10个入村路口重修美观墙,共粉刷墙壁18000平方米。

  美观墙、新路灯、绿色植物,标榜着新农村新气象。如今的盘古乡北柳村已经成为跨时代的新农村,村内治理完善,百姓安居乐业,到处洋溢着和谐祥和之气;如今的盘古乡北柳村已经成为现代化的新农村,村内井字形水泥路笔直宽阔,家家门前清扫一新,村民脸上挂满喜悦的笑容;如今的北柳村已经成为小有名气的环境治理村,认真学习先进经验,查找自身不足,以昂扬向上的姿态,稳健踏实的步伐大步向前,力争成为美丽青县新农村的典范。

  (马贞 王东)

稿源:
编辑:董传辉
相关链接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4 x 768 分辨率 / 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