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青县新闻网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青县新闻网 >> 现代农业 >> 农技能手
青县现代农业发展这样破题
时间:2014-05-04 16:24

  龙年的正月,天寒地冻。然而,在青县盘古乡堤下头村,却是一片热火朝天的景象:村民们精心培育的翠绿的尖椒、紫白相间的紫玉茄、鲜红润泽的樱桃西红柿等上市了,来自北京、天津、内蒙古和周边各地的客商争相选购,每天至少销售200公斤。

  “我们还有更新鲜的货呢。”村党支部书记申明笑着说:“温室内鲜嫩甘甜的甜瓜、菜瓜、羊角翠、八棱翠等瓜果明后天就能上市。因为天气原因,今年成熟得比往年稍晚一些,客户的订货电话都打来好几遍了,瓜果每公斤至少卖36元,到了超市能涨到80元,如果按正常年份赶在节前上市,价格还要高出许多。”

  据介绍,堤下头作为蔬菜种植专业村,光设施蔬菜就规划了1000亩,前年一期建成26个温室,去年销售额就达到136万余元,获利80多万元。去年二期工程兴建,全村仅日光温室就发展到70个,放眼望去,成方连片,颇为壮观。

  这个规模您先别惊讶,因为堤下头村的设施蔬菜发展,在青县的万亩蔬菜观光园内,只是“九牛一毛”。

  立足全县蔬菜种植传统优势,青县在曹寺乡、盘古乡、清州镇、门店镇四个乡镇30多个村的蔬菜主产区内,集中规划了总面积5万亩的现代农业观光园,实施农民专业合作社和龙头带动战略,加速推进土地流转和集中经营,化零为整,走上了大开大合的现代农业发展之路。

  “从实践中看,一家一户的农业生产经营模式,已不适应当前和今后发展需求,要实现‘三农’工作更大突破,必须走规模化、科技化、现代化发展的路子。”县委书记李新平说。

  观光园的选址经过了多次研讨。现址距城区两公里,规划区内有黑龙港河本支、黑龙港河东支、陈圩河、十字河、朱家河等主要河流;

  有青官线、新青官线、经十路等交通干线,距京沪高速路口1公里、104国道两公里、沧京高速路口8公里、廊泊路8公里;有坑塘14处,水面约10万平方米;有8个蔬菜产业标准园,设施蔬菜总面积达到2.1万亩以上,设施规模大,建设标准高,产业基础雄厚,具备了各项发展要素。

  平台搭好了,服务紧跟上。青县自1992年开始无公害蔬菜生产,是全国无公害蔬菜示范基地县、全国无公害蔬菜标准化生产示范区。当地人才众多,150多名经验丰富的专业技术人员、2000个科技示范户集中在规划区内,成为一支不可忽视的技术力量。正是有了这支技术队伍的支持,青县一度制定了黄瓜、韭菜、西葫、番茄等设施蔬菜种植的32个蔬菜种植技术规程。

  人才大军也为新技术、新品种的不断涌现打下基础。堤下头村的明杰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年薪4万元聘请专业技术人员,对引进、改良的新品种率先试种,产生效益后再向社员推广,并签订最低收购价,使社员增收有了保障。“去年,我们一亩羊角翠最多卖到了9.1万元,净赚7万元,大伙儿都乐坏了。”申明说,目前合作社已吸收社员124户,其中还包括邻村的20多户。

  规划区内,生产条件在一天天改善。所有道路、水、电等基础设施全部由政府投资,曹寺乡在这方面的投资达到了600余万元,正在流转的土地有1300多亩,新建的180多个蔬菜棚室整齐划一,实现了路在田间、水在田边,蔬菜种植甭提多方便了。齐家营蔬菜产业示范村标准园共建起1500亩设施蔬菜,其中日光温室500亩、春秋大棚1000亩,还没完全建成就被农户“抢”走了。村民黄庆国种了两亩日光温室,他的母亲任玉珍说,大概一两年就能收回成本。旁边的乡干部开玩笑说:“现在早就回本了,庆国去年光育苗就赚了近7万元,没告诉您吧?”

  温室属高科技种植,只有成方成片,才能获得规模效益。为此,县里对相关村子给予500万到1000万元补贴,并采取县乡动员、党员和村干部带头等做法,引导农民实现了由“必然王国”向“自由王国”的跨越。

  旅游休闲也是观光园的一大特色。为此,县里适时引导,在四个乡镇规划区内,分别建设了林果采摘区、生活休闲区、垂钓区、餐饮区、亲农试验区、五谷杂粮区等。京津等周边城市居民要想体验一下田园风光,这里可是一个非常好的去处。此外,规划区内还建有盘古庙、马家场清真寺等古迹、景点,这些都是天然的旅游资源。

  “盘古文化是中华文化中一颗璀璨的明珠,盘古遗迹在全国各地有上百处,但无论从史志的记载、年代的远近、遗迹的多寡,都无法与青县的盘古遗迹相比。”县委宣传部的同志说,目前青县正在原址上建设盘古庙,又建成了盘古广场、盘古鼎等标志性建筑,举办了盘古梨花节等宣传、开发活动。借势盘古文化,尚在建设中的万亩现代农业观光园已小有名气了。

稿源:沧州日报
编辑:董传辉
相关链接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4 x 768 分辨率 / 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