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青县新闻网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青县新闻网 >> 现代农业 >> 绿色蔬菜
青县司马庄有机精品蔬菜走红全国
时间:2014-05-04 16:12
    在有机精品蔬菜基地扩建过程中,青县农业开发项目建设本着“高起点、高质量、大规模、大气魄”的原则,以农业综合开发为主体,以科研单位为技术依托,以“精品菜种植、标准化管理、科技带动、品牌经营”为手段,围绕科技投入、市场建设和农业增产增效方面做文章,大力抓好有机精品蔬菜的研发、生产、经营与管理,不断壮大集“新品种、新技术引进、示范和推广”为一体的有机精品蔬菜基地建设,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基地扩建项目总投资359万元,其中财政资金90万元,企业自筹资金269万元,新建有机精品蔬菜示范温室18座,新建蔬菜仓库250㎡;扩建育苗车间275㎡,新建配菜检测室1个270㎡,购置设备5台套,其中蔬菜运输车3部,拖拉机2台,铺设节水管道2000m,引进优良品种6个,培训农民550人次,印发培训资料20000份。
 
一、以科技为先导,提高蔬菜产业科技含量
 
项目立足科技为先的原则,以高、新、精有机蔬菜为特色,在提高全县有机精品蔬菜质量上做文章,建立健全现代化育苗车间、高效日光温室及科研培训、检设等设施,充分发挥园区基地的“孵化器”功能,有效吸收新技术、新成果,推进蔬菜生产向高科技、精品化转变,先后引进主要生产国内外新、奇、特、优质蔬菜,注重新品种、新技术的引进、示范和推广,不断研发高科技产品,使蔬菜品种花样不断翻新。近年来,先后引进绿宝石系列番茄、白玉水果黄瓜、五彩甜椒、飞碟、金丝搅瓜、礼品小西瓜、航天英雄系列甜瓜、紫苏系列叶菜等100余个名特优瓜菜新品种,从蔬菜温室建设到育苗生产、销售均实行标准化管理,生产过程全部按照有机食品生产规程操作,使新产品搭配结构上达到“营养、卫生、丰富”,满足消费者需求,从而缩短了科研成果与生产单位的距离,使科研成果尽快发挥效益,使诸多高新成果走出“高阁”,尽快转化为现实的生产力。
 
二、以市场为导向,抓好蔬菜生产与销售
 
开拓市场,提高产品市场占有率是园区基地发展的外部动力,也是项目建设的重要内容,围绕树立品牌、强化管理、建立营销队伍上抓好蔬菜市场建设,更大范围拓展市场空间,目前基地精品特菜畅销京、津、冀、辽、苏、鲁、豫等18个省市的高档市场,久负盛誉。在品牌建设上,基地精品菜以“大司马”为商标,树立品牌,扩大影响。 “大司马”商标2007年获中国商品质量名优名牌推广中心颁发的“绿色环保知名品牌”,2008年被中国中轻产品质量保健中心评为“中国著名品牌”,获河北省著名商标,成为本地及京、津市场中重要的蔬菜品牌,园区及产品先后荣获国家权威检测质量合格产品证书、中国农技协展团优秀产品奖、第九届中国(寿光)国际蔬菜科普博览会优秀产品、“大司马”全国绿色环保知名品牌、沧州市重点龙头企业、河北省科普示范基地、大司马精品“有机产品认证”证书,其市场知名度日益扩大。在加强管理,搞好经营上,重点抓好技术培训、现代化营销网格队伍建设,为了扩大“大司马“影响力在2012年以前在全国主要城市建立15个一级经销商,并经过营销专业培训,实行“多销多收”、“恪守信义、利益共享”的激励机制,“质量、诚信、强化服务”,提高大司马品牌信誉度。目前已有20多个商家与基地建立长期供货关系,年经营特菜5万多箱,在省内市场占有率达到50%。
 
三、以基地为引擎,带动农民增收致富
 
在项目的实施过程中,利用司马庄科技园区的优势把投入科技园区的财力、物力、人才等组织起来,通过种苗繁育、示范生产、技术推广、培训以及统一产品回收、统一品牌、统一包装、统一销售等手段,实现龙头带基地,基地连农户,共同闯市场的目的,促进当地有机蔬菜产业的大发展,实现了产品的规模效益。通过基地联系千家万户,与农户建立了“连利连心”的经营机制。基地负责市场信息、新品种研发、技术培训、组建营销网络、产品销售、宏观管理,并做好温室种、管、收等工作,同时向农户下达生产任务,育苗、供苗,生产管理。农户负责保质保量地完成种植任务,产品按规定送交基地,在基地的带动下,周围的蔬菜产业迅速发展壮大。项目实施后,园区年实现利润100.2万元,带动农户340户,带动蔬菜面积近400亩,人均增收5000元以上;新增就业130人,带动相关行业产值200万元,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十分显著。
稿源:青县政务网
编辑:董传辉
相关链接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4 x 768 分辨率 / 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