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青县新闻网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青县新闻网 >> 文化活动
到盘古乡里寻根问祖
时间:2014-04-23 11:17

盘古庙

  在中国神话传说中,盘古是开天辟地的英雄。源远流长盘古文化,是华夏民族的根祖文化,历经几千年,炎黄子孙始终没有停止过对他的追寻和挖掘。河北省青县素有“先立盘古后立天,盘古受祭在会川”的说法,流传多年,经久不衰。在青县如今仍然有一座以盘古为名的乡——盘古乡,相传盘古开辟天地之后,最终落叶归根,在这里定居,死后葬于此。

  如今,在青县盘古乡里仍累积、保留并传承了一系列关于盘古的神话传说、民俗、文化崇拜遗迹及文献、文物等。河北省政府于2006年将《青县盘古文化》确定为首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2010年又将盘古乡命名为省级民间文化艺术之乡。

  庙宇

  盘古文化核心建筑

  相传4300多年前,大禹带领民众开九河,导冀州之水,在今青县盘古村开凿一条河道时,发现巨大土丘,状似冢墓,大禹认为这就是开天辟地的盘古的安息之地。于是命人筑茔修墓,立“盘古祭殿”。并留下了100名河工看守祭殿,100名河工守墓,就形成了现在的大盘古和小盘古村,盘古乡也因为盘古开天辟地的传说而得名。

  坐落在盘古乡中的盘古庙作为盘古文化的核心建筑,始终受到人们的追崇和热爱。据记载,盘古庙建于元代,至今已有730多年的历史,期间进过14次复建、扩建,现存的小庙是1991年在旧址东北处修建的。史料记载,康熙三十六年时,康熙曾为盘古庙立御碑一座,这块石碑保存至今。

  相传,元世祖忽必烈统一中国后,派人四处寻访盘古的出处,最终认定青县(当时的会川县)的盘古最为正宗,于是封盘古为王,拨巨资敕建盘古王祠,遗址就在现在的小庙后面,当时盘古庙的香火极盛,香客云集,忽必烈多次亲自祭拜盘古。

  历史上最大规模的敕建盘古庙是在明弘治年间。历时3年之久,到弘治十七年,一座规模巨大、气势恢宏的盘古庙呈现在世人面前。清朝康熙二十七年(1688年)盘古庙被洪水冲毁后,迁址建于黑龙港河西岸。

  2010年10月16日,青县政府决定复建盘古庙,并在康熙二十七年原址启动了盘古庙复建工程。来承载海内外炎黄子孙寻根问祖的情节,来激励人们对于盘古精神的追寻。复建工程占地约38亩,整体规划是复建盘古庙、文化街等建筑,修复盘古墓、盘古井、盘古沟等遗址。寺庙占地约27亩,延用明清建筑风格。盘古庙内主要建筑包括天王殿、盘古殿、大雄宝殿和藏经阁四部分。目前,一期工程的天王殿、钟楼、鼓楼的主体工程已经全部完工;二期工程中盘古大殿、大雄宝殿的主体工程也都已完工,“盘古殿”三个字由欧阳中石先生书写,盘古殿的殿顶是庑殿顶设计,是设计规格上最高的一种设计模式。后面正在启动藏经阁建设工程。

  庙会

  流传当地的千年习俗

  青县盘古庙会从夏禹腊祭先祖,一直香火不绝,延及唐宋、元明清,随着当时的社会、政治状况时盛时衰,在嘉靖《河间府志》、康熙《青县志》祀典中均有记载。而庙会组织者的传承谱系脉络清楚,代代有组织有活动。

  青县盘古庙会内容丰富。祭祀活动,焚香祭告,祈福保佑等礼仪,庄雅隆重,场面宏大。平时祭祀活动也多,进香者无计其数。有难求盘古,有福谢盘古,有愿敬盘古,逢节祭盘古。

  此外,在庙会活动中文化活动也是必不可少的,南昆北曲,百戏杂陈,百艺汇集、名人登场;杂耍娱乐,花样繁多。儒、释、道教文化汇集交融,做法祈祷。经贸活动,商业店铺,摊棚林立;货样齐全,琳琅满目。庙会的兴盛吸引了国内外一批批商贾、文人及香客。

  20世纪90年代初,盘古庙会又重新恢复三月三、九月九庙会。海内外祭祖朝拜、捐资助建者不断。2008年,《青县盘古祭祀音乐》已申办为沧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

  遗迹

  让盘古之乡久负盛名

  盘古芳躅分布于青县县城西南3公里处的盘古乡中的大盘古村、小盘古村周围。拥有盘古墓、盘古沟、盘古潭、盘古港、盘古桥、盘古里、盘古王祠(祠、庙、寺)等十大遗迹,在史志上均有记载,还有民间留存的盘古井、盘古亭等。

  如盘古墓亦称盘古冢、盘古陵,是盘古文化中最重要的遗存之一。公元前2286年,夏开国君王禹在今青县盘古村开凿徒骇河时发现。盘古墓不仅在宋《新定九域志》等史志中有记,在民间有传说,诗文中也有描述。乾隆时期举人张开东在《盘古沟》一诗,就对夏禹开创了盘古文化进行了颂扬,诗人何在田也在《盘古庙》诗中描述了高大的盘古墓前有赑屃、祭品中用熟食的美句。

 

盘古

  来源:地方供稿

 

稿源:人民网
编辑:董传辉
相关链接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4 x 768 分辨率 / 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