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青县新闻网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青县新闻网 >> 青县周报
青县历史文化名村(之五)
时间:2019-01-15 11:31

    王庆安

  空 城

  沿青县城西北方向行驶7公里处有东空城村,往西靠廊坊市大城县的叫西空城。东空城有1000多常驻人口,3600亩耕地,世代村民辛勤劳作,休养生息。1990年,东空城宋营遗址被青县政府公布为第一批县级文物保护单位。

  空城为何空?村名到底依何而来?

  先把时间的指针回拨到公元999年,宋真宗诏示在杭州(今浙江杭州)、明州(今浙江宁波)设置市舶司,外来客商经营更加方便。各种商品交换日渐繁荣,对外贸易也随之发达,封建经济得到一定的发展。而此时的北方,契丹正虎视眈眈,预谋南侵。这一年的10月24日,契丹军攻打到了遂城。守城的是已故太尉杨业的大儿子——保州缘边都巡检使杨延昭(当时名“延朗”,“延昭”为后改),随后发生了著名的遂城之战。

  杨延昭,大家也许不熟悉,但一提“杨六郎”,许多历史故事、电视画面就闪现眼前。历史上真实的杨家将与文学作品中的杨家将还是有很大差异的。杨业是北宋名将,曾在雁门关大败辽军。公元986年北伐,在孤立无援的情况下,二儿子杨延玉战死,自己受重伤被俘,最后绝食3天而死。杨延昭从小就随父亲杨业征战。父亲死后,他继承父业。公元999年,杨延昭被调到北部边防前线,镇守淤口、瓦桥、益津3关。他治军纪律严明,屡次打败辽军,令敌人闻风丧胆。直到1014年他在高阳关去世,长达15年之久,担负着宋朝北疆边防的重任。

  明嘉靖《河间府志》里记载,说在青县西北15里,是杨延昭曾经屯兵的地方。后来,清代青县各志都引用了此说法。《宋史·杨延昭传》中记载,杨延昭本名杨延朗,屡次帅兵抵御契丹的侵袭,用兵处多在幽燕,也就是现在河北北部。文中介绍“今考其屯兵之地,介居东西二空城村之间,城址四面尚高四尺余、周围二里内有地九十余亩,东西两门尤可辨识,为二村往来孔道,惟址顶与城内均成熟地。英雄遗址,望之令人起吊古之思。”

  2011年8月,河北省第二次地名普查,青县文保所对东空城遗址进行丈量,城址呈正方形,城墙边长300米,宽3—7米,四面城墙保存较好,城墙为土夯筑而成,高出地表1—4米,每层夯土厚18—20厘米。

  那么,“空城”一名真的与杨延昭有关吗?

  我们可以大胆地推想,宋辽在北方激战多次,“杨六郎”面对辽国强大骑兵的一次次攻势,仍据守边关巍然不动,保卫边关的稳定,除了他非凡的指挥,将士们训练有素的作战本领,这其中还包括源源不断的后备粮草补给。为了保障有充足的补给,杨延昭特意建了这座军粮城,存放粮草,因为始终没有驻扎过兵马,所以“空城”一名也就有依据了。

  东空城宋营遗址处,有过铜钱、玉石等文化遗存发现,只可惜已经失散。还有水涨地升——历次洪水不没地基之传说。

  十二联营

  杨延昭镇守边关的故事在民间流传很广,仅以青县、静海地名来说就有多处。据说,杨六郎按八卦阵型摆成过72个大营。

  青县西偏南10公里左右,有12个叫营的村庄,百姓都说是杨六郎的“十二联营”。

  “十二联营”中,今为行政村的有齐家营、孟家营、达子营3个,属曹寺乡管辖;李家营、金家营、东王营、西王营、前阁上营、后阁上营6个,属盘古镇管辖;还有柳家营、张家营、戴家营3个自然村,属今李家营行政村中。

  光绪《青县村图》记:“柳家营,8户,40口人”。

  据《青县地名资料汇编》在“前阁上营”词条中言:“宋末,刘氏立村,村址建在三关阁(意为争风水之土楼)以南,遂得名。”而在“东王营”词条中曰:“明建文二年,王氏在此立村。燕王扫北的时候,在此屯兵修建十二联营,该村北是联营中部的一个营,取名东王营。刘氏在联营西面立村,取名西王营。”

  牛圈头

  青县县城西南,21公里许,曹寺乡还有前、后牛圈头村。

  据《青县地名资料汇编》记载:“相传,宋朝名将杨六郎曾在此摆牤牛阵,打败敌军后,圈过牛群,立村时以此取名牛圈头,又因牛圈头分立两村,该村位于前,故取名前牛圈头。”后牛圈头在后。

  有村民提供,上个世纪六七十年代,百姓挖井、淘井时,在地平面以下四五米处见到过牛粪。

  艾辛庄

  青县县城西南,20公里许,曹寺乡还有东、西艾辛庄村。

  据《青县地名资料汇编》记载:“相传,宋朝名将杨六郎大战王怀女的故事发生在此地。王氏把杨六郎打下马来,逼其成婚问:‘爱奴不爱奴?’后人们立村时,便取名:‘爱奴庄’。后演变为艾辛庄。又因是两个自然村,分为东、西艾辛庄”。

  无独有偶。静海区有东高庄村和西高庄村,传说为大刀王怀女寻夫骂杨延昭忘恩负义的地方。至今还有“站在高庄骂六郎,问你爱奴不爱奴”的民谣流传。

稿源:青县周报
编辑:董传辉
相关链接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4 x 768 分辨率 / 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