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青县新闻网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青县新闻网 >> 青县周报
县安监局打击假冒特种作业操作证违法行为
时间:2019-01-15 11:31

  本报讯(通讯员刘国峰)为进一步规范我县特种作业操作证管理,日前,县安监局按照上级文件要求,并结合全县安全生产实际,开展打击假冒特种作业操作证专项治理行动。

  认真安排部署。该局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制定了关于开展特种作业人员持证上岗专项检查方案,并下发到各个乡镇。在方案中明确规定各乡(镇)政府、国营青县农场、开发区负责辖区范围内生产经营单位特种作业人员持证上岗专项检查工作。县安委办成立4个督导检查组进行督导检查,并要求执法队人员利用平时执法的时候,把特种作业专项检查作为执法检查的重要部分。

  加强舆论监督。利用政府网站、电视、广播、微信等媒体,普及特种作业特性、范围以及培训考核正规渠道等知识,向社会公众大力宣传特种作业持假证或无证上岗作业的危害,明确特种作业人员培训取证的必要性,提高全民安全生产意识。

  组织生产经营单位自查。要求各生产经营单位要全面自查本单位特种作业人员持证情况,形成自查情况报告,确保本单位特种作业人员依法持证率达到100%,并将自查情况上交乡镇,乡镇再统一汇总上报县安委办。

  规范完善培训考核发证管理。加强对安全培训机构的日常管理,合理布局、规范建设和完善特种作业理论考试点,推动实操考试点的对标建设;从事特种作业人员安全技术培训的机构要对安全培训过程认真自查,规范安全培训程序,依法依规开展特种作业人员安全技术培训,并做好安全培训档案管理;考核发证机关要落实考核发证管理职责,对特种作业取证及复审流程认真自查,努力优化办事流程,提高许可效率。

  开展专项执法。执法人员在平时的执法检查中,对每个企业的特种作业人员持证上岗情况开展专项执法检查,尤其加大对重点行业企业、重点生产经营单位的查验力度,提高查验率。重点对特种作业人员培训情况、证书来源及证书的真实性进行查核,对于故意弄假证骗执法人员的违法行为,加大处罚力度。

稿源:青县周报
编辑:董传辉
相关链接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4 x 768 分辨率 / 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