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青县新闻网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青县新闻网 >> 青县周报
多搞一些廉政文化活动
时间:2019-01-15 10:45

  陈松林

 

  日前,笔者参观了县纪委、县文联牵头组织的第五届“翰墨新时代盘古满清风”廉政书画展,犹如上了一堂廉政教育课,心灵和思想又一次得到洗礼和升华。

  其中“天地正气”行书书法,通畅大度,端庄和谐,凝重高雅,给人一种胸怀坦荡、顶天立地、气吞山河的感觉;“梅花报春”画作,从其高远的意境,伸展的“铁骨”,体会到一种不畏严寒,高洁傲岸,又虚怀若谷,冷艳清贞的人格魅力。也由此联想到毛主席诗词《卜算子·咏梅》“风雨送春归,飞雪迎春到。已是悬崖百丈冰,犹有花枝俏。俏也不争春,只把春来报。待到山花烂漫时,她在丛中笑。”所赞美的梅花的美丽、积极、坚贞及乐观向上的新时代革命者的操守和傲骨。

  以廉政书画的形式彰显廉政的价值观念,涵盖立志、修德、律己、戒贪、警醒、交友、吏治等内容,富有思想感召力和艺术感染力,是加强廉政文化建设,推进党建工作和反腐败斗争的生动有效载体。人们在书画之美中,能够领悟到一种触及灵魂的正能量,继而又会潜移默化地促使一些党员干部自重、自省、自警、自励、自觉、慎独、慎微、慎始、慎终,自觉以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以实际行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人民群众拥护和爱戴的人。

  中华民族的书画艺术有着深厚的文化内涵和底蕴,廉政文化又是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自古以来,不乏仁人志士及社会贤达挥毫泼墨抒发勤政为民情怀,以及为官者以书画言志自我鞭策、激励。明朝一代名臣年富,无论到哪里,都能清廉刚正,曾作三十六字《官箴》:“吏不畏吾严而畏吾廉,民不服吾能而服吾公;廉则吏不敢慢,公则民不敢欺;公生明,廉生威”,并将这字字警策、句句药石的三十六字用恭楷书写,作为自己的为官座右铭。近年来,随着美丽乡村建设的深入推进,不少村庄以清廉为主题的墙绘让人喜闻乐见,有的长达百米、几百米,用漫画配文字的形式,宣传反腐倡廉有关知识和内容,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营造风清气正的廉政氛围,对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至关重要。这就需要再多一些像廉政书画展这样的廉政文化活动,尤其要发挥好职能部门及相关社会团体的阵地作用,立足大局,主动作为,认真谋划,强力推进,协调联动,形成合力。通过多种形式传播弘扬廉政文化,不断增强人们的“廉荣贪耻”意识及自觉行为,让不廉政行为无立足之地。

稿源:青县周报
编辑:董传辉
相关链接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4 x 768 分辨率 / 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