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青县新闻网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青县新闻网 >> 青县新闻
潮涌四十年 旧貌换新颜——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有感
时间:2018-11-30 10:44

  时代车轮滚滚向前,转眼间,我们的祖国已经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了。

  我未曾亲历过那个年代,但我从爷爷奶奶的讲述中,还从那一张张泛黄的黑白老照片中,觅得蛛丝马迹,看到我们的祖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可爱可喜的变化。

  首先是人们的穿着。奶奶常念叨“新三年,旧三年,缝缝补补又三年”,当时大人穿旧的衣服,减去损坏的部分,东拼西凑又改成小孩的服装,凑合一下又是几年,即使衣料洗得褪色,但仍舍不得丢弃。一般人常是十年难添置一件新衣服。衣服的颜色款式也很单调,无非是灰蓝白3个颜色,照片上大家都穿着一样的中山装。而现在商场里衣服款式琳琅满目,网购也让人们足不出户就能选到便宜实惠的漂亮衣服,与当年有着天壤之别。

  “民以食为天”,在吃这件事儿上,中国人向来讲究,要营养均衡,荤素搭配,家里的餐桌上早就从鸡鸭鱼肉转向吃清淡少油的了,现在讲究吃绿色无公害食品,吃新鲜的水果蔬菜。不过,当年我的父辈祖辈们在农村吃的大多是棒子,也就是现在的玉米,有少量的小麦和小米,磨小麦面普遍是不去麦麸,磨出的面是棕色的,不叫馒头,叫馒头馍馍。黄豆则泡后,用手磨成浆,加上蔬菜或南瓜嫩叶煮着吃,叫粗豆花。若要做成豆花、豆腐,那一般是招待客人的,日常很难享受。人们无吃好的奢望,唯有吃饱的恳求,吃食讲究的不是营养,而是经得住饿。爸爸说,是一代代先辈筚路蓝缕,饿着肚子勒紧裤腰带打拼,才有了我们吃喝不愁的今天。

  说到出行,爷爷奶奶简直不敢相信,如今竟可以半个小时到北京。汽车、火车、飞机、高铁完全颠覆了祖辈的想象。想当年他们出门要多方辗转,有时候下过雨道路泥泞不得不走上几十公里。住房也一步步从原来的茅草房变成砖瓦房,变成小洋房,冬暖夏凉,干干净净。

  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幸福像花儿一样悄然间开放,我生在这样一个时代,感到无比的幸福与自豪。

  我们的祖国历经沧桑,历经潮涌,改革开放的春风吹绿了脚下的神州大地,温暖到每个人的心坎里,让中国焕发出了勃勃生机。人们常说“中国梦”,我的中国梦就是努力学习,快快长大,为祖国的发展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清州镇耿官屯小学六年级 张鑫月)

  指导老师:邓志超

稿源:青县周报
编辑:董传辉
相关链接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4 x 768 分辨率 / 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