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青县新闻网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青县新闻网 >> 青县新闻
王成:带领村民拼“多多”
时间:2018-11-30 10:44

投身农业:别人干啥他干啥

    1980年出生的王成,在成为“农场主”前,是个不知艳阳热不沾黄土泥的生意人。一边是经营数年的服务行业竞争激烈,一边是国家惠农政策越来越给力,慢慢地,王成动了心思。

2012年,王成在家乡青县陈嘴乡吴辛庄村流转了40亩土地,开始了春耕秋收的日子。

  初试农业,王成选择了本地口碑较好的玫瑰香葡萄和效益较高的各类蔬菜。

 “得找到一个门口才行。”回忆起刚刚承包土地那会,王成直言,“两眼一抹黑,啥也不懂。”

  如何育苗、选择品种、何时栽种、管理技术……像是过电影一样,无数的问题在他的脑中转来转去。赶上焦心时,有时想着想着就到了深夜一两点,有时候好不容易入睡再一睁眼却还是凌晨。

   “有赚也有赔。”对于前几年的收成,王成简单说道:“总觉得没真正进门,自己没啥主意,别人说啥我就种啥”。

  听朋友说维多利亚葡萄粒大色艳、产量高、口感好,王成想着玫瑰香葡萄市场或已饱和,错位竞争说不定能出奇制胜,“先种5亩试试水”。

  又是新一轮的精心管理,几乎每天,他都要来地里看看这些新伙伴。

  葡萄长势不错,产量也在预期中,但由于市场波动,价格只卖到了预期的一半,不赔不赚。

  王成有些灰心,甚至想过放弃。毕竟,这样的尝试太多,美好的畅想也太多,但还是抵不过市场波动带来的风险。

 

积极探索:订单生产是出路

 

  田地里,一片片白白胖胖的萝卜“跌倒”栽入土地中,十分壮观。十几个人,有人拔萝卜,有人抱起几个,有人撑着袋子,干得热火朝天。

    “这些萝卜,都提前签了订单,装好了准备出口呢。”产销顺畅,王成很是兴奋。

  从2012年到2017年,5年间,王成一直受制于市场波动,如此“看天吃饭”,曾多次让他灰心。但多年的从商经验告诉他,所有事情不可能一帆风顺,“还是得主动寻出路。”

  又是在网上查资料,又是找朋友咨询打听,王成得知黄骅一个公司正大批量向国外出口咸菜。找到对方,没想到对方正需要种植基地支持,与王成一拍即合。

 “订单生产旱涝保收,只要我们种出合格的产品,就能保证不掉价。”王成说。

  且看这些萝卜,名约长美,正常情况下每个能长到3公斤重。一亩地产量可达0.8万公斤,按每公斤4毛钱算,亩收益就能达到3000多元。虽然今年夏季雨水大,地里的萝卜种晚了,收获时减产了40%。即便这样,每亩收益也有2000多元。

  除了萝卜,今年王成还分别种了100亩实心黄瓜和袖珍茄子,黄瓜得控制在22厘米以内,而茄子长到拇指粗就得摘下,新品种的入驻也标志着王成开启了新的种植体验。

  尝到甜头的王成想着明年继续扩大种植规模,并且让黄瓜也在这里安家落户,让订单化生产唱主角。

 

爱上种地:富了村民,自己舒心

 

  清晨的田野,阳光刚刚好,空气中带着淡淡的泥土清新味道。放眼望去,绿油油的小麦一片连着一片,给清冷冬日增添了一抹暖绿。

  王成就住在这田野间。每天早上醒来,他都会在这附近走一走。只需两圈,王成便成了微信运动中的万步达人。“这里环境太好了,一觉睡到天亮。”慢慢地,王成爱上了双脚踩泥的感觉。

  中午阳光暖洋洋的,这边小院里小猫小狗趴在门前,那边鸡鹅闲庭信步,王成也坐在亭子中的摇椅上,享受这冬日片刻的惬意。“今年一年,我都住在这里,感觉快离不开这儿了。”

  夏季收黄瓜时,工人们便被淹没在绿色的“海洋”中,进去寻人可不容易。王成屋外有两个大喇叭,得用它才能让人们重回“陆地”。

  每亩地可收获流转租金800元,女工干活每天可挣80元,男工可挣100元……村民们拿着双份儿钱,不仅让闲散的土地发挥了价值,也让自己发挥了余热。

  “都是50岁以上的农村剩余劳动力。”王成介绍道,“忙的时候有80来个人,平常也有10来个人。”

  前几天,有村民看王成这萝卜效益不错,忙过来打探想要合作种植,王成自然是张开双臂欢迎。当初,他把合作社取名为多多农业合作社,就是想让自己舒心,还能富了村民。从最初的40亩土地到如今的300亩,从一人种到多人合作,“多多”还要继续向前走。(耿春城 宁美红)

稿源:青县周报
编辑:董传辉
相关链接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4 x 768 分辨率 / 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