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青县新闻网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青县新闻网 >> 青县周报
禁烧秸秆杂草贵在治本
时间:2018-11-13 16:57

  近日,在某新闻媒体上看到一篇关于青县盘古镇金营村注重从根本上禁烧秸秆杂草的报道,深受启发。笔者认为,这种从根本上禁烧的做法值得提倡和推广。

  金营村在禁烧秸秆杂草工作中是这样做的,对于平地、大面积的区域运用大型秸秆粉碎机,集中粉碎;对于小地块、小面积的区域运用割草机,雇佣人员对杂草进行处理;对于沟渠,对瓜秧、杂草等易燃垃圾进行集中填埋,从源头上防止燃烧。这种从根本上禁烧的做法,自然收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

  事实上,有一些村庄在禁烧工作中,还没有很好地做到标本兼治,表面的宣传工作做得风生水起,广播喇叭利用率很高,广播宣传禁烧有关规定政策的力度、密度也很大,而缺乏的是实地踏查监督及结合实际情况采取的治本的方法措施。大多数农民群众都深知燃烧秸秆杂草的危害性,冬春地里干燥的秸秆及满沟满坡的杂草等易燃物,一旦有星火落入,定会风助火势,火借风威,灰飞烟起,难以扑救,造成大气污染自不必说。

  大气污染治理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工程,既要加强宣传动员,又要注重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就拿禁烧秸秆、杂草来说,想方设法将其粉碎、掩埋或制成饲料、肥料等,也就从根本上消除了燃烧隐患,可谓一举两得。秸秆、杂草如此,其它燃烧源亦如是。(陈松林)

稿源:青县周报
编辑:董传辉
相关链接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4 x 768 分辨率 / 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