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青县新闻网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青县新闻网 >> 青县周报
文明花开香满城——我县创建省级文明城市工作综述
时间:2018-11-13 16:58

  (杨海利 通讯员 李芙平)花缘芳香而美丽,人因文明有魅力。如今,随着我县创建河北省文明城市工作的深入开展,“创城”已成为人人热议、人人参与的一项全民行动。如何有效地提升城市文明?人是关键。我县抓住这个关键,解放思想,创新渠道,大力开展文明城市建设,不断提升城市文明程度,努力构建文明和谐社会,经济建设和社会各项事业都取得了跨越式发展。

  提升市民素质,引领时代文明风尚

  文明城市的创建,核心在于居民素质的提升。全县贯彻落实《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在市民中大力倡导青县文明市民公约。一是开展了“讲文明话办文明事做文明人创文明城”公益广告刊播活动,分别在我县城区公园、广场等公共场所刊播文明公约、文明交通行动等内容的公益广告,在县城公共场所、城市主干道、商业大街等显著位置设立了文明创建提示牌。二是开展了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推荐评选活动,深入挖掘、宣传群众“身边好人”,认真做好生活困难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帮扶工作。三是开展了“奋进新时代传承好家风”文明家庭建设论坛活动,“传家训、立家规、扬家风”,在全县掀起了“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的热潮,让全县上下“做好事、当好人”的风气盛行。

  提升未成年人道德素养,培育校园文明之花

  孩子是未来,更是希望。在全县中小学校深入实施了青少年快乐成长工程,以爱国主义教育为主旋律,引导未成年人树立革命传统意识;组织青少年观看革命题材的影片7部;组织学生学习《教育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学生伤害事故处理办法》等法律法规,开展法律进社区、进家庭、进校园活动,邀请公安人员到学校作法制报告、办专题展览,促使学生深受教育,从而养成知法守法好习惯。开展了“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在清明节期间,组织全县中小学校开展了“祭英烈”活动;在春节围绕红红火火过大年、端午围绕爱国主义、中秋围绕团圆、重阳围绕敬老爱老,开展了中华传统经典诵读活动,大力弘扬了优秀的民族文化,培育了伟大的民族精神。一项项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宛如一颗颗火种,汇聚成璀璨的文明之光,在校园里释放出无穷活力。

  提升城市功能和品位,市容市貌更加整洁靓丽

  开工建设了占地面积总共4900亩,村庄建设用地约570亩,林地约280亩,果园约474亩,水面约222亩的青县植物园。投资1276.1万元进行新华路、乾宁街精品路建设,将新华路、乾宁街两侧人行便道、胡同口现有硬化及路缘石进行拆除,重新铺装面包砖、S砖,路缘石全部更换为花岗岩材质;投资514.8万元对城区亮化设施进行节能改造。积极推进国道104绕城二期谭缺屯铁路立交框构主体顶进和泵站主体工程,目前正在进行两侧U型槽工程施工。上半年累计完成干线公路面层灌油缝319公里,整修路容74公里,种植乔木5000余株,对国省公路路边石等设施全部进行了维护保养。完成县级公路路容整修67公里,绿化补植乔木7000余株。

  提升行业服务质量,公共服务更贴心

  围绕创建文明城市活动,开展了以“诚信示范,优质服务”为主题的创建文明行业、文明单位活动。县直各单位和窗口行业执法部门,以职业道德建设为突破口,制定和完善了职业道德规范、日常行为规范和服务程序规范。县政务服务中心以“服务经济、方便群众”为工作目标,用真诚的服务展示了为民形象,传播了城市文明。2017年,我县有7个单位被评为“省级文明单位”,39个单位被评为“市级文明单位”,100个单位被评为“县级文明单位”。开展了网络文明传播活动。利用微信公众号等载体进行文明单位、文明家庭评选活动。6月27日,我县举办了“奋进新时代,传承好家风”论坛活动,营造文明青县的浓厚氛围。结合新农村建设、美丽乡村建设,积极开展了文明村镇创建活动,建立道德建设一条街、功德榜、志愿者队伍等“十个一”制度。木门店镇东姚辛村、上伍乡清河庄村、金牛镇大勃鸽留等村积极开展了“移风易俗”活动。

  提升交通秩序管理水平,让文明出行成为美丽风景

  我们坚持“五个突出”专项行动,对各类驾驶员、司乘人员进行定期的培训教育,强化公共交通意识,规范公共交通秩序,养成良好的文明交通习惯;坚持开展校园周边交通秩序整治和“平安交通进校园”行动。县交警大队宣教民警走进县实小、盘古镇实验幼儿园等15所校园,给小学生和幼儿园小朋友讲述关于交通安全方面的知识。到目前,共开展122交通宣传日活动3场,手机发送短信636580条,发放宣传资料43654份。紧紧围绕中央文明办和公安部提出的“四个六”主题开展宣传教育活动,采取多种形式,使广大市民增强“关爱生命、文明出行”的意识。

  如今的青县市容市貌不断美化,城区内绿植如茵。如今的青县市场环境不断优化,规范经营、诚信经营成为广大商户最基本的操守。如今的青县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积极参与创城工作,创建工作有序推进,社会治理水平不断提高,市民素质不断提升,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不断深化。

  每一天,我们都在见证这座城市的改变,每一天我们都与这座城市一起向前。

稿源:青县周报
编辑:董传辉
相关链接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4 x 768 分辨率 / 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