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青县新闻网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青县新闻网 >> 青县周报
青县曾庆超:即将捐出“救命骨髓”
时间:2018-11-13 16:58

  (寇洪莹韩迎迎 通讯员李虹瑶)

  提示:从2003年成为中华骨髓库的志愿者开始,我县金牛镇卫生院副院长曾庆超就没换过电话,且24小时不关机,时刻等着能够捐献的消息。2018年6月,他终于等来省红十字会的消息:他与一位白血病人造血干细胞配型成功。曾庆超激动万分,他开始减重、锻炼,终于,身体各项指标达标。11月中旬,他将奔赴石家庄,去挽救一条素不相识人的生命。

  为了捐献,15年没有换电话

  10月23日,曾庆超拿到体检报告:轻度脂肪肝消失,血糖正常,身体完全符合捐献要求。他的心终于放下了,他想,终于可以准备启程去省城捐献骨髓了。

  从6月中旬接到造血干细胞配型成功的电话后,曾庆超就时刻准备着,配型成功的消息,让他整整等了15年。

  38岁的曾庆超是青县金牛镇卫生院副院长,在基层工作18年的他,擅长中医理疗,是百姓公认的好医生。平日里,他工作认真负责,对待病人耐心细致,多次带领卫生院医生下乡为贫困户义诊,几乎每年都荣获先进个人等荣誉。

  2003年,中华骨髓库下达面向社会征集造血干细胞捐献者,作为医务工作者的曾庆超知道,外周血造血干细胞移植手术是目前国际上先进的根治白血病的医疗手段之一,一次配型成功意味着拯救一条鲜活生命。于是,他主动报名,在青县红十字会志愿者的陪伴下,和同事到青县人民医院采集血样,填写了个人基本信息。填写时,曾庆超格外注意到,表格里有一栏需要留下联系方式,方便有一天,若有合适的病人配型成功了,能够及时联系上。从那一天开始,曾庆超就没有换过电话,且从没关过机。

  多次沟通,得到家人理解

  曾庆超的妻子在青县邮政储蓄乡镇所工作,但因为身患疾病,经常住院,长年吃药。他们唯一的儿子在读初中,一家人租住在青县县城的房子,年迈的父母在农村种地生活,且患有高血压等病。无疑,曾庆超是家里的顶梁柱。

  刚接到配型成功的电话时,曾庆超的妻子正在住院,他以为即刻捐献,有点犹豫也有些无奈,当红十字会工作人员告诉他,要再等几个月,他心里立刻舒坦了:“我捐!”

  这个决定,家人并不理解。最先反对的就是父母,他们对移植方法、安全性和风险性认知不够,害怕捐献会对身体带来伤害。但曾庆超是学医的,他了解白血病,更明白一例造血干细胞配型成功的意义。为了能去救人,他发动了同样是医生的姨妈和表姐轮番上阵劝说,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终于,父母点头同意:“毕竟这是救命的事,去就去吧!”

  锻炼身体,为捐献做准备

  6月,他接到配型成功的电话,7月,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又打来电话,再一次确认曾庆超愿意捐献救人。

  8月底,在妻子的陪伴下,曾庆超到青县人民医院第一次体检,妻子紧张地看着护士从丈夫身上抽走的5针管血液,每管20m l,要送去北京做深度配型。不到一周时间,体检报告出来,和对方配型再次确认成功。但这次体检结果稍有问题,曾庆超血糖偏高、有轻度脂肪肝。为了不影响捐献,他开始节食、锻炼,晚上开始跑步。一个月,他减掉了3公斤。

  10月19日,他在红十字会志愿者陪同下,去往沧州中西医结合医院体检中心,做出发前的最后一次体检。4天后他拿到了体检报告——各项指标达标。

  再有10来天,曾庆超就将奔赴石家庄捐献造血干细胞,他并不知道对方是谁,虽然不相识,但想到一个人因自己的付出而能继续生活下去,心里暖暖的。

稿源:青县周报
编辑:董传辉
相关链接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4 x 768 分辨率 / 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