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青县新闻网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青县新闻网 >> 青县周报
小修队长的公路情怀——记国庆长假坚守工作岗位的公路站小修队队长孙涛
时间:2018-10-15 10:55

  敬建秀

  国庆长假,本该是在家陪伴家人,或是全家外出游玩的日子,但是县交通运输局公路管理站小修队队长孙涛,却带领着他的工友忙碌在104国道县城段挖补坑槽的施工第一线。是怎样的一种情怀,让他多年来将自己美好的青春和满腔的热情一点一滴地奉献在公路事业上的呢?今天,就让我们走近他,了解他。

  10月1日上午11时,笔者来到104国道和新华路交口。四下长长的车流在这里汇聚,平时就很热闹的路口此时显得有些拥堵。作业面上,两台铣刨机正在破碎路面,同时收集的废料源源不断地流进后方跟着的收料车里。每台铣刨机旁边都紧紧贴着一辆喷雾车,防止灰尘过大影响空气质量。这时,只见一个身影正在杂乱的车流中疏导交通。他中等身材,黑黑的面庞,一身橘红色的标志服在车流中显得格外扎眼。他就是孙涛,我县2012年5月“月评好人”,2013年第五届“感动青县”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今年48岁的孙涛,在我县公路养护道路上已经走过近30个春秋。从当初一个毛头小伙成长为公路站小修队的主干力量——小修队队长,是近30年的坚持和不懈奋斗,才有了今天这样一个顶天立地的硬汉。

  小修队,是公路站最艰苦的工种。没有舒适的工作环境,没有优厚的待遇,常年风餐露宿,日晒雨淋,一年四季也穿不了几件干净衣服。

  9月30日,站领导紧急调派孙涛所在的小修队50余名工作人员来到104国道县城段,要求4天完成双车道近5万平方米的挖补坑槽任务。“昨天,我们早上6点就从南环红绿灯处开始干活,晚上8点多才回家。今天又早早来到工地,接着昨天的地方干。”孙涛看着眼前的场景对笔者说。为了赶工期,站领导将路面破碎、废料清扫和油面铺设等工序安排得非常紧凑;为了不影响交通,进行单侧车道施工;为了达到较好的降尘效果,一辆洒水车,3辆喷雾车一直在紧张有序地进行作业。孙涛说,为了提高工作质量,今年,单位又投资90万元购进了一台滑移式清扫机,它小巧灵活,清扫彻底,为后续的油料铺设提供了便利。

  说起工作,孙涛总是滔滔不绝,谈到这些机械,他又非常自豪,当笔者问到现在正值秋收时节,家中地里的庄稼可都收割完毕时,他脸上露出了一丝无奈,“让媳妇儿抽空去收,这几天正在找联合收割机,等晚上下班再去地里干活呗,不能耽误了这儿的工作呀。”说到这些时,他低下了头,他说,每年的国庆节都是在工地度过的,觉得很对不住家人,尤其是妻子,非但不能陪她一起过节,还得让她操持家务忙农活。妻子一直都很担心他的身体,因为他血糖偏高,常年靠吃药调节,但是病痛并未阻挡住他工作的脚步。

  104国道的任务完成后,他又将马不停蹄地带领工友奔赴津保南线,继续挖补坑槽的工作……

稿源:青县周报
编辑:董传辉
相关链接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4 x 768 分辨率 / 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