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青县新闻网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青县新闻网 >> 青县新闻
盘古故里收梨忙——盘古镇大盘古村梨秋见闻
时间:2018-09-28 09:47

  仲秋时节,艳阳高照。9月14日下午3时多,在民族路大盘古村十字路口的西南侧,堆成小山般的黄绿白相间的秋梨旁围着20多位村民。他们有的在打箱;有的在过磅;有的在装车;更多的则是干着相同的活儿——给挑选好的梨套上白色的泡沫袋儿。美其名曰给秋梨穿“嫁衣”,包装打扮一下卖个好价钱。

  一辆紫红色的厢式货车停靠在梨堆旁,几个外地口音的客商正在验货、装车,好一幅繁忙的丰收景象!

  见到笔者到来,一位40多岁的中年男人走过来,主动打招呼。当得知是记者来采访秋收时,他拉开了话匣子。

  “我是从2010年开始收梨的。我设这个代收点后,方便了商家,更方便了梨农们,他们现摘现交,省得倒回家里存放不便。这是三方满意的好事儿。”代收点负责人孙志明说。

  就在我们说话间,一车梨很快就装满了,趁司机下来喝水的空挡儿,笔者简单地询问了他。“我们是泊头市齐桥镇的,每年梨秋,我们都要到这里来收梨,已经有3年了。我们当地只产雪花梨和小杜梨,运回去和其它的梨搭配着拉到德州、淄博等地去卖。”这位姓张的老板说。

  随着人们不停地包装、打箱,梨堆渐渐地缩小,围拢在四周的妇女们开始说笑起来。

  “我们盘古这儿的梨可是全国有名的,是盘古爷给我们留下的福啊。鸭梨、平梨、雪花梨、红香酥,光品种就有10多个。虽然今年春天时,因为冷空气冻坏了许多梨花,但今年也算是大丰收了。现在是8毛5一斤,比去年贵了3毛钱。这是头一年赶上了好价钱呀。”孙志明的邻居刘文珍边干边说。

  当笔者问起当村梨园规模、投入以及销售情况时,孙志明说:“我们村有果农大约400来户,2000多亩地,每亩地有40来棵梨树,按今年的收成每棵树产梨200斤左右,这些树都是几十年甚至上百年的老树了。管理就是浇水、施肥,剪枝、疏果、打药等工序,占用人力物力最主要的是套袋儿。因为咱们的技术不行,每年都要花钱请肃宁来人给干,他们干得又快又好。”

  孙志明喝了口水,接着说:“我们这些梨,除了少部分在当地零售外,主要是销往京津市场、山东、石家庄等地;东北人等过了年儿也过来;肃宁、泊头的客商也来拉,他们拉回去存放在冷库里,等来年“五一”前后再卖。当地果农家中也有梨窖,小辛庄村最多。”

  梨堆越来越小,放学回家的学生也主动来帮大人干活。身穿“盘古中学”校服的初二学生孙晟航正蹲在家人旁边很熟练地套着包装。

  “我们这些人都是他家的街坊邻居,是他家雇来的。每斤给我们3毛多,一箱合起来4四块多,一天下来就能挣80多元,也耽误不了做饭。一个梨秋能干上半个多月。像孙志明这样的收梨点,我们村儿还有张书礼、孙志亮、王桂胜等三四个。还有前边的小盘古村也有收梨点;我们村里的路不太好走,大家也就不往家里运了。”张华边笑边说。

  傍晚时分,当笔者驱车回城时,仍然看到梨农们正在用车满载着黄澄澄的鸭梨从果园里出来,不断走向各个收梨点。(杨海利)

稿源:青县周报
编辑:董传辉
相关链接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4 x 768 分辨率 / 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