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青县新闻网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青县新闻网 >> 青县周报
那年我办团报
时间:2018-09-06 12:17

白玉江

 

    我1969年初参军入伍,来到担负后方储备基地建设任务的总后某工程团。翌年3月中旬,我从《承德日报》社培训班回到军营,正逢全团铁路专用线会战誓师大会刚结束。政治处主任钟广晨和副主任王富科跟我说:“为了配合铁路大会战,团里决定办一份《你追我赶》8开油印小报,计划5天1期,每期100份发至连队。由你负责采编稿件和安排版面,打字员冉维清负责刻钢版、油印。今天周五,争取下周三出报。”

    事儿,就这么简单。好在我办过校报,又在报社长了见识。我争分夺秒,按照“短、新、快”原则,抓紧摘出誓师会上王凯团长的讲话要点和各营连的豪言壮语,连夜写出了会议新闻。星期六本想下连抓点新闻,却因一时疏忽犯了“方向路线错误”。

    原来,各营连分散驻扎在塞外深山的两条沟里。我踩着凸凹不平的山路来到头道沟,转了半天只见到一营通讯员,他说:“人们去会战工地了。”我跑到一连,一炊事员带点讥讽说:“你来早了,待会儿我们也走了。”我无奈地折回营部分机室,电话中都让我“到会战工地去找。”如此跑来跑去,我真切地领略到了部队“兵贵神速”的战斗作风。嗖嗖寒风中,官兵们已经到了会战一线。我攥着棉帽快速回到团部,坐上通讯班的摩托车,箭一般奔向会战工地。

    即将开工的铁路专用线绵延9.2公里。为了避让耕地,从小寺沟车站岔道口延伸不远进山,迎面有大小6座山头,7处沟壑。全团呈“∽”形排兵布阵,各营连正安营扎寨。红旗飘处,有的修路运煤,拉水上山,有的支帐篷整铺,还有的搭锅垒灶……营连长们一群一伙的在区段内转山前看山后,比照等高线目测山高沟深,匡算石方填方差比,估摸钻杆炸药、铁锹推车等需求量;根据断层石质研究“敌情”,制定完善着攻坚方案,推算着进度与时间……

    满载“报料”的我回到团部已是深夜。白天损失晚上补。我连续赶出9篇稿子。次日出操时,钟主任说:“团报是部队脸面,要体现首长意图,更要反映基层战斗风貌。首期要有开篇语和稿约,发动连队官兵都来供稿。”真是忙昏了头,这事倒忘了!伏案的我没听到开饭号响,以至有人来送稿,也忘了礼让。经过连日紧张地采编,我把30余篇稿件按《标题新闻》《首长寄语》《攻坚方略》《挑应战者》《筑路先锋》《豪言壮语》《我献一计》《向你报喜》《后勤花丛》《爱民之篇》等栏目,酌情分类定稿,依篇目字数画好两块版面,反复推敲后连夜送审。小冉早已刻好报头,到周二中午就垫着钢板在蜡纸上埋头刻写起来。

    周三凌晨5点,团报《你追我赶》面世了。起床号一响,我赶紧拿给钟主任看。他来不及系扣子,反复端详鲜红醒目的报头、整洁清晰的版面、错落有致的标题、排列有序的文稿、美观的插图和花边,一拍大腿:“太好了!”说着,抓起腰带出了门。正是机关会操日,不苟言笑的王凯团长突然喊道:“通讯班,出列!”人们不知何事,只听他说:“发动摩托车,快把团报送往各连!”我也跳上摩托车,在会战工地一路征求意见,一路采访。事实告诉我:好新闻在一线。

    就这样,团报办了47期。专用线通车那天,火车头牵挂4节平板车载着120名会战功臣驶离车站,缓慢进山,一路夹道欢呼的军民伴着汽笛声跳着、喊着。我们又连夜赶出《你追我赶》特刊,记录了那激动人心的时刻。

稿源:青县周报
编辑:董传辉
相关链接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4 x 768 分辨率 / 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