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青县新闻网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青县新闻网 >> 青县周报
明天,我要把他交出去
时间:2018-09-06 12:17

禹  燕

 

    我仰起脸看着我的大男生,看着他唇边、下巴处泛着点淡青的胡茬,想要说很多话,最后只干干地说了句:“注意安全,回去吧!”我匆匆转身离开,有点逃的感觉。走了几步,不禁又回过头,我的大男生还站在那儿,他冲我招手,大声地说:“慢点开车。”那是几天前的事了,那是他即将走向社会的前一天。

    我心里其实是一贯不放心的,也犹豫今天要不要留下来再陪陪他,毕竟第一次把他交给这个陌生的城市。最终还是狠心放下,让他自己单独去面对。他长大了,他有他的人生,我不能陪在他身边一辈子,小雏鹰终究要飞出去。我能做的,就是站在他身后不远的地方,默默地用目光追随他的身影。

    走出他租住的小区,想象着他挺起还不算坚硬的胸膛,脸上带着一副大人般稚嫩的成熟,尽量迈着稳健的步伐走进小楼的模样。我一个人透过车窗,看城市的万千窗口闪烁着点点灯光,心中突然有泪划过。

    我突然想告诉这个城市的所有人,告诉他们,从今天开始,有一个大男生加入了他们。他带着四年来精心设计的蓝图,怀揣着梦想,来到这里。他磨刀霍霍,他跃跃欲试,亲爱的你们可愿接纳他?

    我把他交给社会,他会遵守社会的所有规则,我要他遵纪守法,我要他遇事冷静,不暴躁,不触犯规则。但是,他毕竟还是个刚刚及冠的大男生,他还有些顽皮,有些好奇,早就步入社会的人们啊,可否费点心神替我看着他些?在危险靠近他时,帮我提醒一下他,不要眼看着我的大男生陷入困境。我把我的雏鹰放飞到社会,请给他自由飞翔的空间,别成为猎人的盘中餐。

    我从没去过他加入的公司,更没见过他公司的领导,可这是我的大男生精心挑选的公司,他充分去了解了这个公司的历史和业绩,他越过层层选拔进入了公司。于是,我也努力去认识这个公司,我尽量相信它,而且我是把孩子的前途交付给它——所以,我想对公司领导说:我把我的心尖尖交给你,你会给他怎样的空间?明天开始,我把一个热诚,善良,有理想,有抱负的大男生交给你,多年后,我的小雏鹰是否依然如此,只是翅膀变得更加有力, 心性更加坚毅,他的理想更加高远成熟,公司领导可否告诉我?

    他离开学校,离开他相处四年的同学,从明天开始,他将面对一群新人——同事。以后,他开始成为他们中的一员,他要学会与人相处,他开始全新的人际交往,当然,他首先要掌握很多的工作技能。所以,我孩子的同事们,部门的主管们,你们将是我孩子获得这些技能和知识的传递者,我的大男生将得到怎样的传递信息?你们是倾囊相授、耐心指导,还是敷衍塞责、置之不理?他会因你们而变得更加忠直、诚信,还是会变得奸诈、油滑?我把我的孩子放到你们中间,当他向你们学习各种技能,当他偶尔不慎犯了错误时,你们又将会如何对待他呢?

    做为一个母亲,就在今天,我郑重的把我的大男生交给社会,交给公司,交给并肩的同事。我向你们交出我视若生命的大男生,而你们可会对他宽容以待,可会给他一个相对安全的成长空间,可会使他长成雄鹰,展翅翱翔?

    明天,我把他交给这个世界的所有人!

稿源:青县周报
编辑:董传辉
相关链接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4 x 768 分辨率 / 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